《我愛她也愛他:18位雙性戀者的生命故事》
Bisexual People in Taiwan

《我愛她也愛他-18位雙性戀者的生命故事》作者:陳洛葳 2011心靈工坊出版  
 

特別推薦:王蘋、何春蕤、周美玲、郭麗安、畢恆達
-----------------------------------------------------------------------------------------------

《我愛她也愛他:18位雙性戀者的生命故事》
Bisexual People in Taiwan

作者: 陳洛葳
書系:Caring 062
定價:300元
頁數:264 頁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11 年 03 月 11 日
ISBN:9789866112027


他們,
是不受性別侷限的自由靈魂?
還是不願承諾、男女通吃的牆頭草?
雙性戀,
是一種神祕的少數族群?
還是最接近人性情欲的普遍傾向?

【第一本探討雙性戀的本土著作,看見情感世界無限可能性】

據說,發現自己是雙性戀(Bisexual),比發現自己是同性戀還令人焦慮。「我到底是不是?」、「Bisexual的定義是什麼?」、「別的雙性戀都是怎樣的?」這些問題的背後,透露出一股集體焦慮。除了難以歸類,找不到合適位置的不安,還有內化了社會歧視的愧疚。

雙性戀,一個難以歸類的族群,藏身在雙重衣櫃之中。

陳洛葳是台灣第一個雙性戀團體「Bi The Way」發起人之一,她為雙性戀下的定義是,你說你是你就是。她檢視歷來的相關研究,仔細耙梳了雙性戀者在異/同性戀社群內所受到的雙重歧視,探討社會上 的刻板印象、異/同性戀社群各自的「雙性戀恐懼症」,勇敢追求雙性戀者獨特的性別認同。

書中並呈現了18位雙性戀者真實的生命故事,既有滲出了邊界的驚慌猶疑,也有悠遊兩個世界間的從容自在;原來,人類情欲世界真實的樣貌,是如此豐富旖旎,令人驚嘆!

把「一」等同於性別的真我或情感的堅貞,正是性別框架與情感結構的悠久桎梏。「跨」性別與「雙」性戀則以生命的多元現實突破「一」的想像。
——中央大學性/別研究室講座教授 何春蕤


*心靈工坊 書介:http://www.psygarden.com.tw/book/book.php?func=visit&bookid=MjAxMTAzMDkxNTM4MDM=
[自序]愛的沉默空間/陳洛葳  http://bitheway.pixnet.net/blog/post/34204345
[書序] 擁抱每個當下的自己/王蘋 2011  http://bitheway.pixnet.net/blog/post/34204307

*敬請期待一系列的新書座談喔!! :D

======================================================

<陳洛葳愛她也愛他 揭雙性戀面紗>
(中國時報 林欣誼/專訪  20110406)

「我到底是不是Bisexual(雙性戀)?它的定義什麼?」在台灣的性別與情欲取向論述中,雙性戀是一個鮮少人提起、也難以歸類的族群,光連它的定義,就是個尷尬的問號。在新書《我愛她也愛他》中,作者陳洛葳打破沉默,除了現身說法,也記錄了十八位台灣雙性戀者的生命故事,成為第一本討論雙性戀議題的本土著作。

     「說到底,談認同,是為了有一天,我們都可以不再需要認同。」六十四年次的陳洛葳外型亮麗,政大新聞所畢業後曾任廣播、電視記者,她說,這本書像是一份「遲到的畢業證書」,在艱難而緩慢的寫作過程中,她也省視了自己卅多年來的家庭、情感與生命歷程。

     出身於父親威權、母親噤聲的傳統家庭,陳洛葳從小就告訴自己「要比男人強」。大學時雖交過男友,但她大聲宣告自己是同志,她坦言:「我認同自己是拉子,因為我想要和女人同一國,這是關於政治。」

     她參加女研社,碩士論文寫的也是同志運動,她曾徹頭徹尾地實踐心目中的女權,她不化妝、不下廚,對任何感性柔弱的表現都反感。「直到後來我又交了男友,才漸漸卸下對男性的敵意,發現男女之間的共同性其實遠大於差異。」

     從那時起,她知道自己擁有去愛不同性別、不同身體的能力,也開啟了自我內在的探尋。

     約五年前,她辭去新聞工作後開始研究雙性戀相關書籍,譯有《另一個衣櫃:雙性戀者的生命故事與認同》,二○○七年與朋友成立「Bi the Way」雙性戀團體,二○○八年著手寫《我愛她也愛他》。

     這本書的三分之一是論述,三分之二是口述故事,受訪者年齡層約廿到四十五歲。有的故事沉重,有的繽紛多彩,有人感到驚慌猶疑,有人則對悠遊男女之間感到從容自在,展現了情欲世界的豐富面貌。

     當時陳洛葳透過各管道尋找受訪者,卻驚訝這些素昧平生的陌生人,一見面就能對她掏心掏肺,「我很感動,心想也許這是他們唯一或第一次有訴說的機會吧。」

     陳洛葳表示,她無法對雙性戀提出清楚的「定義」,寧可以故事呈現,如同書中某位受訪者所言:「雙性戀運動目前最重要的,是一個生命史的集 結,沒必要跟誰嗆聲,或控訴誰被誰壓迫,我們只是在表達自己而已。」寫完這本書後,她自己也「轉行」成了舞蹈靜心老師,展開生命另一階段冒險。

原文: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51302653/1120110406003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 the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