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序】愛的沉默空間/陳洛葳

錄自:《我愛她也愛他:18位雙性戀者的生命故事》 作者: 陳洛葳 (2011)

還記得,高三時被發現和初戀女友的親密關係,老媽驚恐地跑到金石堂查什麼是同性戀。還記得,大學為了留女友在家過夜和家人爭吵,老爸爆怒地罵出,「妳不正 常!」還記得,幾年前,我捧著嘔心瀝血翻譯了一年多的雙性戀作品《另一個衣櫃》到他們面前,他們既高興,又錯愕的眼神。還記得,Discovery拍攝台 灣同志專輯,來我家採訪的那天,導演熱切地邀請老爸老媽一起入鏡,他們一個藉口買菜,一個藉口出門散步的尷尬……

很多朋友問我,公開出櫃 為雙性戀,妳的家人支持、接受嗎?年輕的時候,總以為「出櫃」就是像西方社會那樣,必須有一個戲劇化的轉折,一個正式性地宣告,說,「爸媽,我是同(雙) 性戀!」在這個面對面的張力下,他們或許會含淚接受,或許會咆哮叫你滾出去,總之,攤牌後就是一拍兩瞪眼。然而我發現,我的出櫃版本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 事。我曾經笑稱這個過程為「東方式出櫃」。一種幽微而緩慢地,幾乎是長期抗戰的,以行動、言語明示暗示,漸漸拓寬可能的空間,家人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聽 懂了卻假裝沒聽懂,不追問,不逼婚,慢慢默許了妳的生活方式。多年來,我們摸索著彼此可以接納的界線。老爸老媽那一輩,絕對說不出「無論你是什麼,我們都 愛你」這一類肉麻的話,但在未曾明說的沉默中,我瞭解到,這已是他們最大的妥協。這份接納並非來自理性開明(我相信,雙性戀對他們來說仍是極其匪夷所思 的),而是愛。幾近無條件的,退開身,留給我所有所需的空間。而這就是他們支持我,以及給予愛的方式。

我慶幸我擁有一對了不起的爸媽。給出了那個年代的父母所能給出的,不可思議的寬容。容許我的不同,我的叛逆,某種程度上,他們接納了我全部的樣子,讓我得以成為我自己。他們或許沒說,但三十年來,他們以全部的行動展現出那句話的真意:我們愛妳,無論妳是什麼樣子。

謝謝你們給予我的勇氣,以沉默的方式,支持我走到這裡。

謹以此書獻給我最親愛的父母。


================================

《我愛她也愛他:18位雙性戀者的生命故事》
Bisexual People in Taiwan

作者: 陳洛葳
書系:Caring 062
定價:300元
頁數:264 頁
出版日期:2011 年 03 月 11 日
ISBN:9789866112027

特別推薦:王蘋、何春蕤、周美玲、郭麗安、畢恆達

心靈工坊 書介:http://www.psygarden.com.tw/book/book.php?func=visit&bookid=MjAxMTAzMDkxNTM4MDM=&deepread=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 the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