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認同就像一生的旅程
文/夜西


我在高三之前一直覺得自己(天生)是異性戀。直到最近自我認同更完整時,我才想起自己國小時看過一部港片,裡面的女女情色場景非常美妙,一直讓我回味無窮呢!

高三以後,我陸續對同性好友們產生曖昧好感,分不清友/情的界限。我曾經恐同、懷疑自己是(假性)同性戀、擔心這是父母離異的影響、害怕被好友厭惡、害怕不被同性戀接受、害怕未來…我壓抑而分裂,扮演別人期待的「正常的」我。其實那時我已經懷疑自己是雙性戀了,但,我不知要如何確定自己「真的」是雙性戀,也不知自己是否真的想要「變成」雙性戀──誰能告訴我,其他的「雙性戀」到底是怎麼生活呢?

大三時我第一次與男友發生了關係,那讓我確定自己依然會喜歡男生(的身體),同時也了解到原來「想與別人身心親近的渴望」真的是不分男女啊!接下來,我第一次對女生有了性幻想。那是一種突如其來的蠱惑,如此短暫卻強烈,使我終於能夠確信,自己也能夠接受女生的身體,並有性欲層次的慾望。大學畢業後,我陸續遇見男扮女裝者,以及有雙性靈魂的跨性別者。這些開啟我對「性別光譜」的思考,包括我到底是怎樣的「女生」,並以哪些不同的樣貌去面對各式各樣的女和男和其他人。

最後,我的認同關鍵應該是找到了雙性戀的同伴。感情上的挫折讓我覺得異常孤單,於是主動到BBS網路的PTT站尋找同志,碰巧發現了雙性戀版的存在。從那之後,我在同伴和資源的支持下如魚得水,更有自信去認識並接受自我,尤其是仍曖昧不明的部份。接下來,我就開始接觸各種同志團體,並坦然向朋友們出櫃啦~

與此同時,我還有相關的三種認同:同人女(又稱腐女,喜歡看男生間的耽美故事)、BDSMer(我喜歡皮繩愉虐的幻想)、女性主義者(我比較關注性別平等和多元的論述)。這些認同讓我覺得「雙性戀」這個標籤並不夠完整,因為只有綜合這些才比較能理解,我「目前」是一個怎麼樣的雙性戀--不同於任何人,也不同於過去和未來的我。我選擇了這個標籤;我也想繼續定義這個標籤,而不想被它所定義。

簡單來說,性向認同就像「認識自我」一樣,都是持續一生的旅程吧。如果能相信自己的心底的聲音,那麼,就算無法知道旅程中會遇見什麼,也沒有關係。

 

 

 ☆ 作者介紹:
夜西是社群文書和編輯,目前為中興大學性別研究社義工、CQC中堅酷兒行動聯盟義工、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義工。


Bi the Way. 拜坊  創刊號  2008/9
http://bitheway.pixnet.net/blog/post/220868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 the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