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見雙性戀

剛朵琳(Bi the Way‧拜坊 副總召)
本文刊載於《2010認識同志手冊》,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出版。

  雙性戀是什麼呢?很多人一聽到雙性戀,心中所想到的大概就是男女通吃的人,男生也喜歡、女生也喜歡,或者同時想要跟女生、男生交往。但真的是這樣嗎?

  雖然早在2001年,BBS站PTT上,就已經成立了雙性戀看板(bi-sexual板),但一直到2004年的時候,PTT的雙性戀板才開始漸有人氣。而台灣第一個雙性戀團體「Bi the Way‧拜坊」,便是2007年初有人在PTT的雙性戀板上發想,進而成立的。這也是台灣的雙性戀們第一次跨出網路平台,聚集而為一個持續活動的團體。

  從雙性戀板到Bi the Way,我們發現在其中認識的雙性戀們,並不是像一般人所想像的那樣,一定兩個性別都喜歡或者交往過。誠然有許多雙性戀確實跟兩性都交往過,但也有不少雙性戀其實只跟一個性別交往過,甚至都沒有交往經驗的。那麼大家就會問,這樣的人怎麼會是雙性戀呢?就像同性戀或異性戀,並不一定需要到交往的程度,只要憑著自己的喜好,就可以判斷自己的認同,雙性戀也是如此。雖然沒有交往經驗,也可以憑著自己對他人的好感而發現自己對兩性都有興趣,進而確認自己是一個雙性戀。

  更有一種雙性戀,他只喜歡一個性別,但當他設想另一性別時,也並不會覺得不愉快。例如雖然一個男生只喜歡女孩子,但設想自己跟另一個男人交往或者有親密行為,這樣的情境並不會讓他感到不舒服,因此即使他完全沒有興趣發展同性的面向,他仍然覺得自己是雙性戀。可以說,他的雙性戀認同建立在「對兩個性別都沒有排斥感」上。

  而有的雙性戀,則是覺得理論上人對於兩個性別應該都是可以接受的,只是有的人喜歡女生多一點、有的喜歡男生多一點。自己喜歡什麼性別不是頂重要的事。這種雙性戀的雙性戀認同,可以說是建立在認為「人的喜好只是在兩性之間做取捨」上的。

  還有一種雙性戀,則是覺得自己或者自己喜好的對象,身上兼具男女特質,例如陽剛的女孩或陰柔的男性等等。自己雖然只喜歡一個人,但其實喜歡的正是對方身上的「兩種性別特質」;或者自己身上兼具兩性特質,所以喜歡人時也就是兼具同性與異性。也就是說,一個人身上兼具兩種性別特質,因此而認為兩人間的關係是一種雙性戀關係,因此自己是一個雙性戀。

  從上面所舉的例子可以看出,台灣的雙性戀們是非常著重於個人主觀認同的。無論是出於什麼理由,只要你覺得自己是雙性戀,你就是雙性戀。如此的雙性戀樣貌,其實與社會大眾所知的有一段差距,可以說社會大眾對於雙性戀的理解,一直都停留在想像中。在台灣,即使同志運動已經持續了十數年,但LGBT同志中的B-雙性戀,一直到七年前才在認識同志手冊之中開始被提及。坊間的雙性戀普及讀物,到晚近才有了一兩本;專屬於雙性戀的社群非常稀少,稍微大的就是PTT的雙性戀板,2007年Bi the Way成立之後,才有了第一個較具動能的團體,雙性戀才開始集結,以自己的聲音對外界說話,而這也只是剛起步而已。在沒有資源、沒有團體發聲的情況下,大眾對於雙性戀的誤解,是非常普遍的現象。

  雙性戀最常碰到的誤解,就是「雙性戀不存在」。一般人根本不會意識到這件事,但有一個很普遍的想法:「一個人要嘛是喜歡異性的異性戀,要嘛就是喜歡同性的同性戀。」在其中,雙性戀不見了。對很多人來說,雙性戀不是同性戀與異性戀之間的過渡期,就是那些跟異性有過關係的同性戀(當然,實際上還是同性戀)。但對許多雙性戀來說,他們很清楚自己對於兩性的好感,儘管偏好或有不同,但二者都是十分明確的。「同性戀」或者「異性戀」這樣的詞彙並不足以形容完整的自己,唯有「雙性戀」才能夠更清楚地表現自己真實的樣貌。雙性戀是活生生存在的,雙性戀並不是還搞不清楚自己性向的人。

  而除了雙性戀不存在,或者雙性戀一定兩性都交往過以外,較常聽到對雙性戀的評價,就是雙性戀花心。這大概是來自「雙性戀對兩性都有好感」的刻板印象。先不論前面談過的,雙性戀其實並不一定對兩性都有同等強度的欲望,就算是對兩性欲望明確的雙性戀,是否就一定花心呢?很多人會說,雙性戀的伴侶沒有辦法滿足雙性戀全部需求,例如男友沒有辦法滿足雙性戀對女生的欲望啊。但我們可以想想,世界上哪有完全符合伴侶所有期待的人呢?無論同或異性戀,伴侶一定多少有不符合自己期待的地方。但一個人是否會因為自己其實比較喜歡高挑型,就必然跟其他方面都很適合自己的嬌小型女友分手呢?答案想必是因人而異了。同樣的,性別,不過是一個人眾多特質的其中一項而已,雙性戀們多的是願意為了跟深愛的另一半在一起,而情願割捨自己對另一性的喜好。很顯然,會不會因為自己的特定需求而分手或出軌,並不是根據性別認同,而是個人的抉擇。

  不僅異性戀社會,即使在同志圈,對雙性戀也會有如上述那樣的誤解。限於篇幅,在此也只談及其中犖犖大者。台灣的雙性戀正在開始以自己的力量發聲,這幾年間至少在同志社群中,雙性戀的真實樣貌也開始漸漸被看見。而台灣雙性戀們完全尊重個人主觀的認同方式,也被許多非雙性戀的朋友稱道。我們所期待的,是雙性戀終究能夠不再被誤解,能夠自由地以自己的方式自我認同,能夠自在地生活而不需要隱藏自己。而或許雙性戀處境被看見的同時,同性戀與異性戀之間的隔閡也會因此而有了橋樑。台灣雙性戀社群中尊重主觀認同的習慣,確實讓許多即使不是雙性戀的人,在其中也能夠受到完全的尊重與理解。或許當雙性戀們被人們接納的那天,這樣的思維模式也可以為大家的生活帶來更豐富的視野與可能。

2010.8.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 the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