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稿] Bi the Way在高雄同志遊行的演講 20110924

    大家好,我們是雙性戀團體Bi the Way,我是剛朵琳,很高興能再度參加
在我的故鄉高雄舉辦的同志遊行。Bi the Way去年就參加了高雄第一屆的遊行
,今年當然更不可以缺席。

  因為我們都知道這年來發生了很多事情,例如有同志朋友敵不過社會壓力
而失去了生命,例如國際家庭日上一些教會組織展現的對同志的敵意,或者影
響非常大、情勢非常嚴峻的,關於校園性別平等教育的爭議。我們可以發現這
個社會其實對同志還是並不友善,而保守勢力一有機會就要打壓我們的生存空
間,他們不瞭解,也不想瞭解同志,甚至想要剝奪下一代認識同志的機會。我
們的處境並不像一些人所想的那樣,已經可以高枕無憂了。所以我們要團結,
要現身,要發聲,而這也是這次高雄遊行的主題。

  為什麼要現身?因為很多的敵意都是從不瞭解開始的。未知會帶來恐懼,
異性戀不瞭解同志,就像很多同志其實也並不瞭解雙性戀一樣。

  例如有不少與雙性戀交往的同志朋友,常常就會有「我是不是不能滿足他
」、「他會不會離開我去跟異性交往」之類的擔心。當然作為伴侶有這樣的擔
心是很可以理解的。而我們也很希望大家能夠理解,雙性戀並不就是男女都要
得到不可,或者只會挑好走的路走。雙性戀跟同性戀、異性戀一樣,有的人追
求生活的順利、有的人追求身體的滿足、也有的人是追求情感的契合。會不會
移情別戀或多方嘗試,會做出怎樣的選擇,是取決於一個人的性格,而不是取
決於他的性向。

  但是很多雙性戀在外界懷疑的眼光下是不敢承認自己的性向的。而過去願
意說自己是雙性戀的人少,也讓很多同性戀朋友習慣性的把所有會喜歡同性的
人都當成是同性戀,即使這個人也可能喜歡異性。這不能說是同性戀對雙性戀
有什麼偏見,因為過去肯說出自己是雙性戀、或者說出自己具有雙性情慾的人
真的不多。所以我們要現身,要讓同志們知道:在大家之中有很多人其實有雙
性情慾,其實是雙性戀。而當這樣的聲音出來以後,記得有雙性戀這回事的人
會慢慢增加,雙性戀就不需要繼續過著被遺忘的日子,而這都有賴於雙性戀們
自己站出來發聲,就像這次遊行的主題「OUT & out」一樣。

  今天我們就是要說,喜歡同性不等於同性戀,喜歡異性不等於是異性戀;
相對的,兩個性別都喜歡的也不等於雙性戀。為什麼要這麼說?因為我們並不
是要把大家都變成雙性戀,我們所期待的,是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地選擇自己的
身份、自己的位置,無關乎他曾經如何或者將來如何。他如果有想拋下的過去
,那就讓他拋下,沒有人有權硬逼他將過去背負在身上;而如果他想用身份來
表達自己對生命的想法,那也應當受到完全的尊重。即使妳跟異性交往過,妳
還是可以自在驕傲地作個同性戀;相對地即使我只跟異性交往過,我也有權力
說我是一個雙性戀,因為對我而言性別並不是一個條件或限制。

  「每個人都應當有選擇的自由。」

  這就是Bi the Way這次遊行的主訴求。很多同志朋友都很清楚,自己的欲
望是與生俱來不可改變的,那些反同志的人不要來改變我們,他們也無權改變
我們。但也有很多人,可能欲望並沒有特別的偏好,可能欲望在生命過程中有
所改變,或者對一切都抱持開放的態度,所以我們在不同階段做出了不同的選
擇,性向與認同對我們來說不那麼與生俱來,但我們做出了選擇,那些反同志
的人一樣最好不要來改變我們,他們一樣也無權改變我們。即使我可以改變,
即使作為雙性戀我兩個性別都可以喜歡,也沒有人有權力要我一定要去喜歡同
性、或者一定要去跟異性交往。

  有很多雙性戀會被親友逼迫說:「反正你可以喜歡異性,那就去跟異性交
往啊!」或者被同志說:「看吧雙性戀就是會去跟異性戀在一起。」但是為什
麼我們就一定要喜歡異性?或者為什麼我們就不可以喜歡異性?的確在這個社
會上跟異性交往是一條好走的路,但是我們不應該被限制喜歡同性的那條路不
能走。反過來說,即使我們去跟異性交往,那也不等於我們是屈服於社會現實
,不管是異性還是同性之間,任何性別之間都可以有真愛存在。但更進一步說
,屈服於社會現實,難道是一個過錯嗎?就算是錯,那也是這個逼迫我們的社
會的錯,而這正是我們希望去扭轉的。

  真正的尊重,不應當是只有不可改變的才不去改變,而是即使對方可以改
變,也尊重他的選擇。沒有人有權力把他們的偏見強加在我們的選擇之上。

  重點是,我們想要自由地愛自己所愛的人,我們也期望,每一個人都能夠
自由地愛自己所愛的人。


撰寫:Bi the Way.拜坊 剛朵琳

arrow
arrow

    Bi the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