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雙性戀告白> 廖歐吉


今年農曆過年,我跟家裡出櫃了。

原本只打算跟媽媽透露我的同志身份,沒想到正在睡覺的爸爸也聽見了我與媽媽夜晚的對話。我承認我挑了一個不對的時間,也因為一次面對家中的兩位長者,使得我壓力倍增。雖然如此,我還是選擇留在家中面對他們的震驚與難過,特別是母親。

當我在他們面前還是個用功唸書的乖兒子時,父母覺得我應該沒什麼事情能令他們操心,但是一知道我交了男朋友,而且不是他們預期中的女朋友時,一切的眼淚與責罵,讓我對他們更加地愧疚。尤其身為家中的長子與長孫的身份,使得我一直不敢面對擁有同性情慾的自己。因為傳統華人家庭是以傳宗接代為主要價值倫常,一切的家庭倫理與孝道,都是為了鞏固「家」的存在。我爸說我自私,完全不考慮他們的感受。我也覺得我很自私,但是假如我不自私,這個社會哪裡來的改變?五十年後是否還是會有家庭因為如此而每天傷心難過?

「我又不是說我不結婚、不生小孩,以後怎麼樣誰知道?我只想作自己。」過年期間我留在家中幫忙母親準備年夜飯,就在我們買菜的路上,我還是忍不住跟她說了這句話。

我交了男朋友,但是我的自我認同卻是雙性戀。或許是自欺欺人,我還拿這個理由來搪塞我媽媽的質疑。當我媽媽還在質疑我的染色體是否出了問題,雙性戀的身份變成我的擋箭牌,我只是沒有明說以後說不定也會有同性婚姻,國外也是有一對男同跟女同共組家庭的例子,甚至還生下了小孩。家庭的定義從此有了轉變,這不就是大家努力實踐的結果嗎?

當我說自己是個男同性戀時,總覺得哪裡不對勁,或許是覺得自己還有成為異性戀的可能性,或許是家中的壓力讓我無法大聲說出我是同性戀。雙性戀的自我認同就像是一個舒服又自在的池塘,讓我能夠悠然游走於同性戀與異性戀的領域。但是這並不代表我是個假性的雙性戀,我只想不再壓抑、不再讓自己因為害怕而失去認識伴侶的機會。

過去曾經跟女生在一起,往往因為害怕自己將來有一天會喜歡男生,反而傷害了她,最終選擇分手;也曾經跟男生在一起,卻也因為覺得自己還有另一條路可以走,反而沒有全心全意地付出。一位我男朋友的朋友,他是個男同志,也曾經和雙性戀男交往,卻因為對方後來選擇跟女生交往而分手。因為被傷害過,所以他只要聽到對方是雙性戀就避之唯恐不及,但是我覺得這跟是什麼性別身份無關。或許有一天我還是會跟女生結婚,但可以肯定的是,我絕對不會因此而掩飾自己也喜歡同性的欲望,也絕不因為家庭壓力的關係而改變自己。畢竟不論是雙性戀、異性戀、同性戀,都只是一個名詞上的分類,重要的是有沒有認真面對自己,也認真面對正在交往的對象。如果說這些標籤有存在的意義,那就是讓這個社會更加多元,讓彼此能更善加對待彼此。

 

~~~~~~~~~~~~~~~~~~~~~~~~~~~~~~~~

作者:廖歐吉
性向認同:雙性戀偏同
作品說明
:
我想將與父母出櫃以及交男朋友的這段時間作個整理,就選擇用書寫的方式把自己的故事寫下,希望能達到分享的目的。

*授權Bi the Way.拜坊轉授權他人使用該作品
*申請轉載請寄到Bi the Way社團信箱,並保留原作刪文權利: bi.theway@hot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 the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