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訪拜坊 專訪雙性戀刊物《Bi the Way‧拜坊》首刊主編夜西 

立報記者∕作者:宋竑廣
更新時間:2008-11-11 22:31:53
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25806 



打破沉默、堅定發聲,雙性戀刊物《Bi the Way‧拜坊》創刊了。為了慶祝這件LGBT圈內的大事與了解這份刊物,竑廣逮捕到《Bi the Way‧拜坊》的首刊主編與文書夜西小姐來哈拉一下,希望大家多認識雙性戀(或是自身的情慾流動),進而無偏見地看待這份跨越性別的愛(以下對談竑廣簡稱為廣,夜西簡稱為西)。

西:雙性戀團體《Bi the Way‧拜坊》成立後,一直想弄份刊物,方便大家認識或交流。台灣幾乎沒有雙性戀的資料,我們裡面有些做專業諮商、輔導的朋友,他們也發現台灣在這方面是很缺乏的。

廣:問一個稍微內行點的問題,我在國外的交友網站,看到除了Bisexual雙性戀之外,也有人寫自己的性傾向為Bicurious(不特別定義自己是同性戀或異性戀)這樣,「或許」該算在雙性戀的範疇裡的名詞。像這個也會是你們刊物內容嗎?

西:最早在構思的時候,也有人提到其他像是泛性戀或無性戀等名稱,不過雙性戀與同志文化是有階段性進展的,我們都同意無法跳過雙性戀一詞。其他進一步的介紹或分類,就等未來一一討論。實際上我們很強調「自我定義」與「尊重主觀認同」,也就是說,講雙性戀這個字的時候,我們不願也無法把一個很明確、詳盡的定義套在那裡。

廣:這次刊物裡面有好幾個關於雙性戀的認同故事,其中也有妳曾經在「真情酷兒」同志廣播上提過的「雙重衣櫃」。這是不存在於異性戀跟同性戀的特殊處境,可以稍微跟我們再講一下嗎?

西:除了跟異性戀世界解釋自己有同性情慾是一個衣櫃之外;如果原先認同自己是同性戀,或是想要加入同性戀圈子,這時要說出自己的異性情慾,就會發現有另一個櫃子。而且雙性戀若不出櫃,本來就很難被發現自己的身分,這種遊走兩方像雙面人的處境,也可稱為「雙面衣櫃」。

廣:我有個男雙性戀朋友說,如果他跟女異性戀結婚,希望對方可以理解他為什麼也會看男同性戀色情片。不過他有過一些不好的經驗,就是不被接受,要跟伴侶出櫃並不容易。

西:出櫃這件事對雙性戀來說有很多種特殊處境,比方怎麼跟伴侶出櫃是個問題。你講的例子我們社群裡也有人碰到,伴侶很難理解。更糟糕的狀況是,伴侶可能會上網查到一些充滿偏見的(專業?)輔導意見,像是預設雙性戀會花心甚至傳染性病,或者認為雙性戀就一定會同時游走在兩性情慾之間等等。

廣:妳是說像自由時報那一篇輔導文章(「男友是雙性戀,大受打擊」)嗎?

西:嗯,然後就吸收到一堆偏見資訊,造成彼此關係的緊張。這也是我們要做這份刊物的原因之一。

廣:比較順從社會的人,碰到雙性戀出櫃,大概就會勸說幹嘛出櫃什麼的。

西:對啊,父母會鬆一口氣,想說「以後會變好」,或者「還有路可以退」。其實這種情況很奇怪。

廣:當做「不幸中的大幸」嗎?

西:對呀,同性情慾還是會被否定掉。如果雙性戀身分無法被認同的話,我們參加任何同性戀活動或聚會也會覺得很奇怪。因為我不是同性戀,也不是對同性戀友善的異性戀(直同志);我就是一個雙性戀,我也想坦然這麼說。

廣:說到這個,雙性戀是少數嗎?在你看過的文獻裡,有提過雙性戀的人口比例嗎?大家不是常引用金賽的說法,性傾向是光譜,同性戀跟異性戀是兩端,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應該很多雙性戀啊?

西:這個說法不一,金賽以性行為為標準也不是人人都接受。我想,最重要的不是雙性戀的人數,而是社會是否願意承認情慾的流動。這又回到前面講的,我們強調「自我定義」以及「尊重主觀認同」(即使一個人認同自己是X,社會也常會質疑他。所以我們才要強調尊重主觀認同和定義,而不去斷定他人到底是不是所謂標準的X──無論他的行為和認同是否相符)。

廣:聽起來雙性戀的面貌相當豐富,而且這才剛起步而已。

西:對啊,國內是這樣。其實美國的雙性戀運動從1980年就開始了,是經過一番討論與爭取之後,才有現在的一些名詞像是LGBT(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等等。

廣:LGBT的使用,幫助不少人認知到這個族群的存在吧。對了,閱讀《Bi the Way‧拜坊》除了認識雙性戀之外,好像兼具一點認識朋友的功能,裡頭有你們社團的活動訊息,還有好康的樣子。

西:我們自從2007年6月成立以來,幾乎每個月都有活動,包括討論會、讀書會、工作坊、聚餐等,也接受相關座談的邀約。10月份辦過徵件贈女性影展《愛情雙向道》電影票的活動,也有映後座談會,只要是對雙性戀友善的人都可以參加。

廣:說到這部電影,裡面有個雙性戀板也寫過的場景,就是「雙性戀可以跟他的異性戀伴侶一起欣賞相同性別的身體」這回事。

西:電影裡有一段蠻有趣的,雙性戀的男友提出一男兩女的3P性幻想,但女方問他是否能接受她愛撫其他女人的性器官?這時男方就吶吶地說,她不覺得這樣有點不忠嗎?所以說,想像、迷思和現實,是完全不同的。

廣:如果是這對男女都是異性戀,狀況就不同了;但雙性戀而言還蠻微妙的。看來關於雙性戀的世界還有許多可以認識的地方。最後,作為《Bi the Way‧拜坊》的主編,妳有什麼話想跟大家說的嗎?

西:當初同志運動的理念就是真愛不分性別,我們也是如此相信。許多雙性戀在認同初期會對自己感到困惑,或者對雙性戀的社會污名感到不解。我想我們可以邀請同性戀和異性戀,以及我們的家人和伴侶,一起來慢慢理解,因為這些事情是需要想像的。當然,透過《Bi the Way‧拜坊》雙月刊來認識或彼此交流,會是一個不錯的方式。Bi the Way,by my side--歡迎來拜訪雙性戀! 


*Bi the Way‧拜坊簡介: http://bitheway.pixnet.net/blog/post/187650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 the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