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 順著慾望而畫-記6/29、8/23情欲工作坊
文/夜西,攝影/小黑、Ra Production 

 

 

平常沉澱在回憶底層的,並不會被真正遺忘。隨著身體每個部份的舒展與舞動,我們靜靜地,沉潛到內心,順著慾望而畫──

藉由三個小時的工作坊形式,「Bi the Way.拜坊」雙性戀社群希望參與者能從身心的壓力桎梏釋放出來,認識真實的自我。因為活動主題是著重在雙性戀經驗,所以報名資格也以(認同中的)雙性戀者為主,並以20人為限。6/29的「心靈工作坊-愛男也愛女」是由社群中就讀諮商所的Sawa Giwas帶領,原訂以小團體的形式讓大家探索「同時」喜歡不同性別的心情,並特別選在社群成立週年舉辦,希望能正面去支持被污名化的「花心或劈腿的」雙性戀者。但是後來錄取人數超過20人,也沒有人表示自己有此經驗,所以活動改為偏向自我探索與感情抒發。8/23的「雙性情慾工作坊:與身體親密對話」是由社群召集人陳洛葳帶領,先讓參與者在熱情或柔緩的樂曲中盡情跳舞,然後領導大家去感受身體,以及深處的情欲記憶。最後,兩場工作坊都設計了蠟筆繪圖和小組分享,在過程中的回饋讓大家能夠去支持他人,也可以從不同觀點來了解自己。

由於工作坊是比較私密的經驗,因此接下來我將不會介紹社群收錄的繪圖和故事,只分享我自己的部份。希望讀者們可以從中感受到,每篇畫作背後都有一段珍藏的生命故事,而情欲的流轉和表達的渴望,將會一直持續下去,在每個人心底溫暖的燃舞著。


⊙夜西的分享-面對內心壓抑


在我的情欲關係中,最大的課題就是自我壓抑。從高三我開始思考雙性戀認同,至今已過了七年,而每一次的情感關係都留下或多或少的遺憾與傷痕,難以釋懷。

在6/29的工作坊中,我發覺自己一直靠著牆壁走,而且無法像其他人伸展雙手去感受整個空間。當我隨著Sawa輕柔的帶領,想像自己在大海、天空、和大地的感覺時,我覺得心靈的疲憊漸漸湧上來,加上持續多年的身體悶痛,讓我最後乾脆躺到地上,覺得一動都不想動,想哭。很希望能自由,如鳥如魚,但就是沒有辦法覺得輕盈起來。

最後我畫了這張圖,取名為「彎折的痛點」。Sawa讓我們回想當自己和喜歡的人相處時,最常保持什麼姿勢或動作。那時我想到自己若坐下來和她們談話時,常常是屈膝並且縮著身體,忍耐著我肩頸和胸口的悶痛,而且覺得自己很孤單。覺得自己很渴望被她們了解或撫慰,但又完全無法表達出來。於是我選擇了冷硬的深冰藍色。
 
兩個月後,8/23的工作坊讓我這個不會跳舞的人有機會閉眼亂跳──洛葳帶領我們去學身旁的人跳舞,和身旁的人當舞伴,甚至有人牽手圍成一圈而跳!
在燭光輕舞中,我與不同的人眼神交會,感到了不同的開心、欣賞、或害羞,好像每個人的生命能量都在舞步中發散出來。「感受你的身體,從腳趾到腰到頭~身體一直陪伴著你,可是平常你卻常忽略它...身體記得一切發生過的情欲故事,每一個在我們生命留下足跡的人…感謝她/他們,陪你走過一段,讓你更加認識自己…。」

接著又是繪畫時間。其實我每次都很訝異自己怎麼會畫出那些圖,彷彿我體內有個陌生的自我。首先浮現在我腦中的,是有胸部曲線的女體,以及結實的男性胸膛。淺藍色畫出我喜歡的長髮,光澤蜿蜒,如慾望的替代,一種淺淺的柔情與憐愛。然後,我的慾望是尖銳黃色之劍,刺過了兩具身體…但是欲望的根源卻被我阻遏切割了。其餘有紅色的雙唇、手、以及接在女體的脖子,都代表我的欲望,但卻都是斷裂的,沒有傾注的對象。膚色是我的觸覺,對於男女的身體欲望…最後,脖子上的鍊條,則是我對於被掌握佔有的渴望,一次甜蜜的回憶片段。

這些情欲記憶都很片段或模糊,因為我過去最重要的情感都是曖昧的暗戀狀態。弔詭的是,明明她們對我如此重要,我卻無法像他人一樣描繪出特別深刻的記憶場景。表面看來我有著多彩的幻想,但這幅畫提醒了我,要去正視這樣壓抑而停滯的生命狀態,試著放下「過去」的重要關係帶給我的不信任感…。



Bi the Way的兩場情欲工作坊提供了不同的方式,讓參與者可以探索並表達自身的情欲流動,並在令人安心放鬆的情境下,感受彼此支持的力量。面對自我需要勇氣,因為我們並不是選擇了「雙性戀」的標籤後,就能馬上知道自己是怎麼樣的「雙性戀」。推薦大家在語言之外,也可以嘗試繪圖和跳舞等方法,敞開心房,和最真實的自我對話喔!



★作品連結:
6/29心靈工作坊-愛男也愛女 (26張作品)
http://bitheway.pixnet.net/album/set/14068857
8/23雙性情慾工作坊:與身體親密對話 (15張作品)
http://bitheway.pixnet.net/album/set/14159298 

(相簿圖片轉載請向社群申請,並標明用途。) 



☆ 作者介紹:
夜西是社群文書和編輯,目前為中興大學性別研究社義工、CQC中堅酷兒行動聯盟義工、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義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 the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