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刪去法」認同
文/陳洛葳


我的認同過程是一個「刪去法」。

小時候我從來不知道認同這回事,因為,情慾或關係只有一種,叫做男生愛女生。所以,當我幼稚園、國小、國中喜歡上男生時,根本不需要思考。問題就出在,當「不正常」的情形發生了,認同,才會是一個問題。高中女校,我愛上同班同學,很認真的談戀愛,也發生性關係。但在那個年代,唯一的一本書叫做《孽子》,唯一的一個同性戀叫做祈家威,學校裡彷彿也只有我們一對,徬徨無助時,無人可說。

很慘的初戀故事。我發誓到大學一定要重新做人,好好談正常的戀愛,再也不要「走上歧途」。結果我參加的第一個社團就是女性主義研究社,而且第一天就被抓去「全女聯」遊行,當天就被問你是T還是P,害我完全搞不清楚怎麼一回事。結果睜開眼睛一看,啊,天啊,那一群各大專院校的女性主義者,竟然全都是拉子!誰知道那年頭的女同志全都窩在女研社呢?結果可想而知,誤上賊船的結果就是,我開始了我的同志認同生涯。

也許是高中愛情太慘澹,以及那個年代當同志太辛苦,在加上強烈女性主義氛圍的薰陶下,我開始深深擁抱了女同志身份。我有了一群親密的女同志朋友、並從中找尋對象、定位自己究竟是TP還是不分。我去看所有拉子電影,蒐集所有和拉子有關的資訊、書籍,甚至,特意打扮的「像」一個拉子,且非常介意別人看不出來我是。

然而,在大一又結束了一段令人心碎的戀情之後,我喜歡上了我的男學伴。我是系上的公關,負責和外系男生辦聯誼。當時一個斯斯文文,長個頗像金城武的男生吸引了我,很快地,我們就在一起了。開學後,我們如同一般情侶手牽手走在校園,那時不知道為什麼,我心裡竟然有點怪怪的感覺,害怕別人的目光。現在想起來,那和同志走在路上害怕被人懷疑的感覺非常相似。原來,我其實很擔心那票拉子姊妹的看法。她們會覺得我背叛了她們嗎?她們會不會覺得我「其實是異性戀」?我是不是再也無法和她們親密地討論那些女性和同志議題呢?

我開始淡出社團活動,消失了整整八個月。有天和男友走在路上,果然被拉子朋友撞見,她們也不來打招呼,消息還是經過好幾手傳回來的:「她完全變了個人耶,怎麼那麼小鳥依人啊,真是看不出來…。」拜託,男友一八幾公分高,走在他旁邊的我當然是「小鳥依人」啊!但這還是有點傷我自尊心。基於某些原因,我們分手了。很快地,我又愛上了當時同校的拉子好友,然後我們在一起直到大學畢業。

當然,我又順理成章地重回女研社,回到全女聯,當一個乖乖的「純」女同志,彷彿一切都沒有發生過。在路上我只看女人,也彷彿像是色盲般地,只能辨識拉子的示愛頻率。我當時非常認同自己的同志身份,而且是非常「政治性地效忠」,想要和女人同一國,和姊妹們站在一起,並且想要選擇一個較邊緣的「戰鬥位置」。但現在,我得說,政治歸政治,情慾歸情慾,我並不因為愛女人,想和女人同一陣線,就杜絕了我也愛男人的事實。而事實上,我後來發現能愛世界上不同性別的人,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五、六年前我交了第二個男友,這段關係觸動了我的思考。

雖然我交往過男友,但有一個可以逃避的藉口是:我和男人沒有過性關係。我並不是說「和兩者都有性關係的,才算是雙性戀」,只是,當時候我給自己一個規避的藉口是:我並不想和男人上床,我對他們沒有性慾,甚至,很重要的是,我根本害怕、討厭男人的身體,覺得男人的身體和性器充滿侵略性。

然而,當然有一部份的我,對於和男人的性仍舊是好奇的。我決定給自己一次嘗試的機會,結果卻是出乎意外地美好。或許是因為,他的特質相當陰柔,他的身體也是很柔軟、纖細、沒有侵略性,因此和他的關係中,我體驗到和男人性愛中「愛」的部分。除了身體的享受之外,我也很驚訝,不僅和女人,原來和男人也可以經由身體感受並傳達雙方濃烈的愛。

從那一刻我知道,我擁有去愛不同性別的能力。雖然是不一樣的品質,不一樣的感受,但都是很美好、很棒的體驗。我也開始反省過去對男人在身體和意識型態上的敵意。

這幾年,我開始統整我這十年來的戀愛經驗,去正視完整的我,我的心、我的身體、我的慾望究竟感受過什麼,渴求過什麼。「我是誰」?我該怎麼稱呼我自己?我能說我是「純拉」嗎?或者,我可以說我是雙性戀嗎?

此刻,我會說,認同對我而言,是一個「刪去法」的過程。從發現我不是純異性戀,到發現我不是純同志,接著到一個開放的可能性。然後,我給這個「可能性」暫時貼上一個名字,叫做「雙性戀」。這是歸納我十年來經驗的結果,但我不確定,下一個十年,我會是什麼樣子?我的身體、我的慾望、我的人生際遇會有什麼不同呢?然而,這就是生命有趣的地方,我永遠開放一個空間,歡迎那些變化與驚喜的到來。

 

 

☆ 作者介紹:
陳洛葳(Farida)是社群總召(2007~2009),自由作家和譯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 the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