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雙性戀,驕傲向前行-記2008同志大遊行
文/陳洛葳、夜西,編輯/夜西,攝影/Ra Production 
 

「台灣的雙性戀,妳/你們在哪裡──在這裡~
台灣的雙性戀,妳/你們愛誰--愛男愛女愛自己!
走出櫃中櫃--看見雙性戀!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雙性戀團體,我們是誰--Bi the Way!」
~Bi the Way 2008遊行口號


今年「Bi the Way.拜坊」雙性戀社群第二次走上街頭,積極參與第六屆的台灣LGBT同志大遊行。成立一年多來,我們凝聚了更堅強的陣容,約25人的小隊裡,有女、男、和跨性別雙性戀,以及雙性戀友善者,大家勇敢而歡樂的,在風雨中吶喊出共同的驕傲與訴求!

我們選擇,集體現身,為了要讓人們看見,雙性戀不是「過渡期、騎牆派、或不敢出櫃的同性戀」,而是活生生的、真真實實的一種情慾狀態,而我們真的存在。我們選擇,集體現身,為了要讓更多台灣的雙性戀者走出「雙重衣櫃」(註一),看見彼此,擁抱屬於自己的情慾真相。

而更重要的是,我們選擇和所有的同志站在一起。不論是男同志、女同志、跨性別同志、邊緣同志(註二),都是我們的戰友,我們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合作、對話,與相互理解的機會。雙性戀主體的現身,讓台灣同志運動中「LGBT」的B,Bisexual的部分,不再是紙上空談,而是真正的被實踐、被看見了,也讓台灣的同志運動成為更成熟、更多元、更為平權的運動。

有人好奇,為什麼我們選擇以「看見雙性戀」為主題呢?只要看見相片上有如要躍動出來的活力和笑語,就能明白那種找到自己一席之地的歸屬與感動。每當我們呼喊一次口號,彷彿就打破了那個魔咒般「看不見的衣櫃」,因為我們不再需要因身邊的伴侶而被斷定我們的身分,也不再需要向世界辯解我們是怎麼樣的「優質正牌雙性戀」──我們只想單純做自己,忠於那份跨越性別的愛。

走在強調「看見差異,自然展現本性」的綠色隊伍中,我們第一次揮舞著粉藍紫的雙性戀三色旗(註三),第一次推出了「我是Bi類」之雙箭頭寶寶紋身貼紙,第一次發行了Bi the Way電子報!支持我們前進的,是對於自己和新舊朋友們的許諾,希望櫃子裡和認同中的雙性戀不再孤單,也希望世界看見台灣雙性戀社群的多元與驕傲──


「今年是第一次,雙性戀的三色旗,在同志遊行的隊伍中飄揚。」~剛朵琳

「當我忙著印DM的同時,想著去年遊行前的我仍然在猶豫要不要去,而到會場更發現我們像一群雜牌軍,倉促成隊,但又是那麼的認真,不停的打游擊及拿著那些具有極度創意的標語,讓大家對我們的印象不再模糊,更讓大家確實的看到是有著那麼一群雙性戀們的存在,在這裡發光發熱著。……
就算未來的目標是多麼的遙不可及,但就憑著這股傻勁及衝勁,相信我們一定也能達到那些目標。就讓我們一起牽著彼此的雙手,邁向街頭,給自己勇氣,也給你身旁的那個人一點鼓舞,要讓大家看到:『我們,就是雙性戀!』」~George

「我心中彷彿有嚴苛的聲音一直在質問自己:『為什麼雙性戀要出櫃,尤其是對父母和伴侶?根本沒人在乎雙性戀存不存在,出櫃了也只會把一切搞砸,太難以理解,太難以自由自在--即使是以愛之名。』奇妙的是,遊行幫助了我小宇宙爆發,終於在當天清晨於社群首頁發布了Bi the Way創刊號!!……
『哈囉,你(們)好~認識雙性戀團體~(秀傳單)謝謝!』那時附近開始有下班的台北市民,有人在外圍停住,一起欣賞勁歌熱舞;有人則是行色匆匆,滿臉疲憊沒精神。不過有了社群和遊行的加持,我依然宣傳得很開心,覺得至少能讓那些阿姨叔叔們知道雙性戀的存在,而且我們已經有社群囉!」~夜西

「我好喜歡去年大家一起大喊『我"不是"同性戀,我們是雙性戀』的那個瞬間。我們是很認真地第一次被看到、被聽到。那時候我非常非常慶幸自己跟Bi the Way的大家一起走,因為就算我再大膽,也沒勇氣在一群同性戀中說我不是同性戀,就像日常生活中我在異性戀者中難以啟齒我不是異性戀。……
我討厭解釋我是什麼。因為,"解釋"令人以為存在著某種程度的名不正言不順。我想我喜歡Bi the Way也是因此。這裡沒有人問你是什麼,大家都知道,我們都一樣也都不一樣。」~小獸



如同遊行宣言所說的,「一百種同志,就有一百種樣子」,其中的「雙性戀」也是各形各色,定義著各自獨一無二的認同和生命故事。那麼,看見雙性戀的下一步會是什麼呢?我們相信豐富的可能性無處不在,只要每個人願意打開心中的櫃子,就能開始看見身邊的雙性戀,或者是自己內心的情欲流動,既曖昧,又無比真實。

最後,感謝各位朋友對我們的鼓勵,也歡迎大家來參與活動認識雙性戀,讓世界更精采!Bi the Way,by my side!



註一:「雙重衣櫃」代表雙性戀櫃中之櫃的身分,有時需要二度的出櫃,包括對異性戀與同性戀。而這種雙面人般的處境,也可稱為「雙面衣櫃」。
註二:近年有個服務與研究「邊緣同志」的口述歷史工作小組,目前有3大主題:女同志媽媽、老年同志、和原住民同志。
註三:「雙性戀驕傲三色旗」(bisexual pride flag)上端是代表同性戀的粉色條紋,下端是代表異性戀的藍色條紋,中間則是兩色混合而成的紫色條紋,代表雙性戀的情欲流動。(參考維基百科)


 
 

Bi the Way 2008同志大遊行相簿 (綠色大隊-自然)
(相簿圖片轉載請向社群申請,並標明用途。) 

★關於Bi the Way的友善報導:
1.「真情酷兒」同志廣播,於9/27遊行當日訪問Bi the Way遊行總籌George,以及「看見雙性戀」的口號呼喊。
http://www.im.tv/vlog/personal/459143/5123121 (4:50~5:05)
2.「二度上街的『Bi the Way』標語『我們是雙性戀』寫得斗大,姿態比去年更突出。」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2008.09.28 03:07 a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536314.shtml



☆ 作者介紹:
陳洛葳(Farida)是社群召集人,自由作家、譯者。
夜西是社群文書和編輯,目前為中興大學性別研究社義工、CQC中堅酷兒行動聯盟義工、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義工。

文中四段引言皆來自社群工作員的感想。


*********************************************************************

「看見雙性戀」版本:
2008 LGBT同志大遊行之主題與訴求-驕傲向前行(Run the Rainbow Way)

一、展現多樣,驕傲做自己
一如六色彩虹象徵的多元與豐富,……雙性戀同志(Bisexual)、跨性別同志(Transgender),……都應該被鼓勵、被支持,在同志遊行的舞台上,以各自最自在的樣貌,展現自我,驕傲做自己。

二、消除歧視,勇敢向前行
歧視來自無知、誤解、偏見與漠視,……讓雙性戀同志被誤解……唯有不斷前進,勇敢向前行,才有改變的可能。
http://twpride.net/main/?q=about/essence


⊙紅色:性愛-廢除惡法,性權就是人權
不論是LGBT為實踐其同志生命的各種性愛主張、生活方式、言論型態,或是任何性少數族群的非婚姻、非生殖的性愛生活方式或職業,都不該受到歧視、污名、剝奪。

⊙橙色:力量-集體展現,我們就是力量
每一個同志多少承受著必須隱藏性向、性別表現、性別認同的壓力,面對他人的不諒解、鄙夷,甚至排擠與暴力。……為了捍衛LGBT權益、打造社會公義、追求自由信念……

⊙黃色:希望-勇往直前,打造希望種子
別忘了當初我們總以為自己是世上唯一的怪胎,到現在我們要爭取原本屬於我們的權利。……我們開拓了社會思考多元未來的空間,也創造了希望的種子。

⊙綠色:自然-看見差異,自然展現本性
那份彼此相異、卻又不約而同,努力活出自我的生命力與美感。同性戀與雙性戀同志,用著他們最真實的樣貌,不顧旁人目光勇敢地追尋感情……

⊙藍色:自由-自主多元,解放身體自由
我們要慾望解放的自由。同志擺脫傳統性別框架-男生愛男生、女生愛女生,或男、女我都愛。同志慾望自由流動,只要關係中伴侶同意,守貞不是唯一選擇。

⊙紫色:藝術-活出自我,創造繽紛藝術
雙性戀多層次、多變項的對象選擇(愛男也愛女,抵抗單性戀壓迫),非正典文化的酷異力量集結積累,創造出城市紋理縫隙,有了瑰麗驚艷花朵,點綴單調乏味的異性戀空間。
http://twpride.net/main/?q=about/manifes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 the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