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上雙性戀> ED

 

愛上雙性戀,讓我開始學習愛。

 

我是拉,一個沒幾次戀愛經驗,雷達常故障又老是認錯人的拉。

還記得大學時代剛接觸網路交友時,我透過社群認識了幾個網友,

當時我和一個在網路上認識一段時間的拉子見面。

她是一個大我很多歲的婆,論輩份,她算是“阿姨”吧!

在和阿姨網聚的那個下午,我不記得我們到底聊了些什麼,

只記得當時阿姨曾義正詞嚴,非常認真、嚴肅、振重的告訴我:

千萬不要碰bi,不然妳會很慘!

就好像小時候媽媽總是說:不能指月亮,不然會被割耳朵。

當時我心想:我連拉都找不到,那還會遇到bi

這個如鬼魅般的傳說卻也從那時開始深深地置入我的腦海,揮之不去,

如果人真的有輪迴,我想我之後好幾輩子都還會記得。

 

我很少認識圈內人,很少參加活動,身邊也沒什麼拉子朋友,

所以我就很理所當然地認為“自己不會喜歡上bi”、“自己不會認識bi

之後,我踏入社會,

慢慢地參加一些圈內的活動,耳邊總有些愛情故事流轉著,

每當我聽到拉子朋友說,不要跟bi在一起或是那個女生是bi和女友分手後又和

男生交往等等之類的事時,

總覺得好像有個聲音在我耳邊說:千萬不要碰bi,不然妳會很慘!

隨著次數的增加,自己也漸漸被嚇到,覺得那句話好像是會來真的。

心裡從此住著一個叫“不要碰bi,不然會很慘”的鬼,

雖然如此,對當時的我來說也只不過是個“傳說”罷了,

我還是很自以為是的認為“事情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直到多年前自己身邊朋友發生的真實故事,

才讓我發現原來我的身邊真的有bi的存在,

就像異性戀者看到活生生的同志出現在自己生活中那般的訝異,

這件事似乎也間接地印證那句謠傳許久的流言,

讓我對bi這個族群更多了一些距離及害怕。

 

而當時我有個交往穩定的女友,

遇到雙性戀、喜歡雙性戀這件事對我來說還是不可能,不會發生的事,

我知道自己的心裡有鬼,但我卻不想承認自己的恐懼和害怕,

因為我還是覺得這件事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和女友分手後,我喜歡上了另一個女生,一個我真心相待的好女生、好朋友。

一開始我以為她是只喜歡男生的異性戀,

為了不破壞彼此的友情,我只好將這份愛放在心裡的某個角落,

小心收藏、呵護,深怕曝光後影響二人的關係,

在那段朝夕相處的異國生活裡,我對她的愛意卻有增無減,

而我的痛苦也日益增加。

直到後來,因為當時的種種因素,我選擇跟她告白,

她知道後很鎮驚,她說完全看不出我對她的心意,

她一直把我當成好朋友,她也以為我也是這樣看待二人的關係。

在那晚的深夜長聊後,我才知道,原來她和女生也和男生交往過,

她告訴我,她喜歡一個人時,不會在乎對方是男或女,

知道這件事後,我一方面高興自己不是完全沒有機會,

另一方面卻讓我更害怕、恐懼,也讓我更掙扎、更痛苦。

我沒想到自己的身邊真的有bi的朋友,更沒想到自己真的遇到bi而且喜歡上bi

那句“不要碰bi,不然會很慘”的話還是在我心頭揮之不去,讓我害怕到極點,

曾經有好幾次我試著說服自己:她是喜歡女生的,喜歡男生不過是一時的。

我不想承認自己喜歡上bi,我不想面對她是讓我一直都很害怕的那種人,

這種無以名狀的壓力和恐懼一直拌隨著我回到台灣。

 

 

當時,她還在國外,相隔地球二端的距離,讓我對她的思念隨著時間流逝更加深長。

某天我突然問自己:為什麼要害怕她是個bi?我對bi了解嗎?

我發現自己對bi不了解,發現自己不知道為什麼會怕。

我就想到自己,我是個同志,許多人對同志族群有所歧視及誤會,為什麼?

因為他們對同志不了解。就像我不了解bi,所以有誤會。

我突然發現族群間的誤會,其實是來自於不了解。

我是同志,如果因為我的不了解,而對雙性戀族群有所誤會和歧視,

那麼我和那些歧視同志、誤會同志的人有什麼不一樣?

同志已經是社會上的弱勢族群了,雙性戀和同志比起來更弱勢,

同樣是弱勢,為什麼還不能夠友善地對待另一個弱勢族群呢?

於是,我告訴自己不能讓這樣不幸的事情再發生,我要從自己做起!

因為我喜歡她,我得接受她的全部,她的性傾向也是她的一部份,

我想要了解,我想要透過這方面多去了解她。

所以我開始找書、找資料,想辦法參加活動,甚至認識其它雙性戀,

我無法預知未來我們會變成什麼樣子,但我想要幫她。

就算我和她最後也只能當朋友,我還是想要當一個能幫助她的好朋友,

我不知道她是否認同自己的性傾向。如果沒有,我想要自己先去認識bi、先了解bi

然後幫助她認同自己。如果她認同自己是個bi,我想要當她永遠的聽眾,

我要讓她知道不管她有沒有人可以說,不管她有沒有說過,

只要她想說,她不用擔心該找誰說,她不用擔心該如何說,

因為我會陪著聽她說。

如果她也想認識其它bi友,如果她也想參加活動,

一個人不敢去,一個人不曉得該怎麼開始,

至少還有我,我可以陪她去,我可以帶著她慢慢開始。

因為這樣,我的心裡不再因為誤會而害怕,也讓我有再繼續向前的力量,

讓我不再用以前所謂的“聽說”這樣的角待去看待雙性戀甚至和我不一樣的族群。

在喜歡她的這個歷程很辛苦、很痛苦也很孤單,有好幾次我因為她是bi而想放棄,

現在喜歡她有時還是會讓我感到辛苦,但我不害怕了,而且多了份責任,

當一個幫助她認識自己的同志好友的責任。

一路走來,我從開始的否定、逃避、害怕、恐懼、掙扎到面對、接受、了解,

我希望有機會讓她知道我已經做的,還有想為她做的。

我想告訴她:妳不是孤單的。我不會讓妳一個人獨自在暗櫃裡,我會陪著妳。

而且我很感謝妳。

因為認識了妳、喜歡上妳,讓我有機會去認識另一個族群、了解另一個世界,也認識了和我不同的朋友。

謝謝妳,真的!

 

~~~~~~~~~~~~~~~~~~~~~~~~~~~~~~~~

作者:ED

性向認同:拉子

*授權Bi the Way.拜坊轉授權他人使用該作品 (非商業用途)

*申請轉載請寄到Bi the Way社團信箱,並保留原作刪文權利: bi.theway@hot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 the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