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 the Way‧拜坊雙性戀社團 加入"愛滋行動聯盟"之連署
--呼籲愛滋醫療公務預算政策應公開透明

網頁連結: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0117095142

全文轉載:

    台灣近年來因愛滋公務預算不足問題,主管機關衛生署不定期釋出各種可能要求感染者部分負擔醫藥費用言論,引起愛滋社群與民間團體諸多疑慮,卻遲未提出任何說明。

     直到去年(2010)部分民間團體代表在署級會議提出要求,疾病管制局(下稱『疾管局』)方於去年10月14日召開討論會議,會議主題為「因應醫療費用不足之愛滋病患醫療照護策略」座談會,與會各方提出各種不同意見,無法於初步會議達成共識與決策,會議決議此問題重大,需再研議。

     詎料,不到兩個月後(2010年12月初),有臨床醫師提醒感染者「2011年三月要開始部分負擔」,再度引發民眾反彈,一是對政策決定粗暴的錯愕,一是對疾管局違背10月會議決議的不滿。

     然而,面對於這樣的民怨,疾管局仍未主動提出任何說明。至民間團體求證,部分民間團體代表又再於12月28日召開的署級會議中提案要求說明,疾管局只回應「部分負擔政策勢在必行,且已於12月15日由署長簽署通過」。

     至此,民眾不安已經轉變為恐慌與憤怒,疾管局隔日(12月30日)緊急再開會議,民間團體仍秉持善意與會,並提出各項建議,然而會後卻收到恣意擷取片段結論所做成之會議決議,充分顯露主管單位對不同意見的忽視與踐踏。


愛滋行動聯盟深切瞭解醫療對愛滋感染者的重要性,以及對國家防疫的必要性,面對未能真正傾聽民意、蠻橫獨行的行政機關,愛滋行動聯盟發起「呼籲愛滋藥費政策應公開透明」行動宣言,提出以下三點立場聲明:

一、愛滋公務預算不足乃國家政策重大議題,必須從「預算編列」、「回歸全民健保」、「檢討採購藥價」、「引進學名藥」、「落實防治教育」等各種面向嚴肅檢討經費不足原因,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二、「感染者部分負擔醫藥費用」僅為可能的因應策略之一,且這項政策影響感染者用藥權及防疫成效甚鉅,在未經「影響評估」、「問題檢討」與「公共討論」之前,聯盟堅決反對粗暴定案。

三、行政機關應尊重民意,召開公共論壇,進行政策說明及聆聽各界聲音,讓政策制定過程透明化。討論主題應回到10月14日之「因應愛滋經費不足之策略研議」而非侷限於「如何制定部分負擔政策」。

敬請關心台灣愛滋藥物費用政策的個人及團體,一起加入愛滋行動聯盟「呼籲愛滋醫療公務預算政策應公開透明 行動宣言」連署。


★連署網址: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011709514200

★「台灣愛滋行動聯盟」部落格:http://aidsactions.blogspot.com/
有更多相關的文件、會議記錄、評論文章。

=====================================================

您除了連署這份行動宣言外,也可以一人一信,email到行政機關的民眾意見信箱,讓政府機關聽見人民的聲音!
投書信件範本:(此為範本信件,歡迎您增加個人意見!)

愛滋經費不足所產生的問題,對愛滋感染者與社會大眾都影響重大,疾管局決策草率、行政傲慢又不尊重民意,我反對在沒有經過問題檢討與社會討論之前,就對感染者施行「部分負擔」收費制度,這形同黑箱作業!

我要求政府機關重視這個問題,傾聽民意,嚴肅檢討。

(屬名)○○○
○年○月○日


政府機關首長民意信箱:

疾管局局長信箱:
http://www.cdc.gov.tw/sp.asp?xdURL=mailbox/mail.asp&mp=1

衛生署署長信箱:
http://dohservice.doh.gov.tw/dohmail/Source/Asp/CheckE-mail.asp

行政院長民意信箱:
http://eyemail.gio.gov.tw/SWS35Front/SWSF/SWSF01009.aspx?cult=tw
(請注意投書後,需至自己電子郵件內點選確認,動作才算完成。)

總統府民意信箱:
http://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tabid=222&Step=Write
(請注意投書後,需至自己電子郵件內點選確認,動作才算完成。)

=====================================================

行動預告:愛滋行動聯盟將舉辦系列公民論壇!

愛滋行動聯盟於三月起,將陸續於全國北、中、南區舉辦分區公民論壇會議,活動訊息將陸續公告於愛滋行動聯盟各團體官方網站,請您密切注意,歡迎各位朋友到場發言,一吐為快!

我們相信唯有全民一起來關注愛滋經費等公共政策,並參與發聲,才能打破愛滋政策的黑箱作業,讓感染者權益受到尊重與保障。

=====================================================

發起單位:愛滋行動聯盟(Taiwan AIDS Action)組成團體如下
中華民國台灣懷愛協會、中華民國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露德協會、台灣愛之希望協會、小YG行動聯盟

PS.相關連結下載請見原文: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011709514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 the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