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不是雙性戀> 夜西

 

如果我不是雙性戀(我說,是對所謂的兩個性/別有情慾),

那我會是什麼?

 

***

 

也許我會繼續當異性戀,

忽視或壓抑我對男生的侵略欲;

我會當個溫順乖巧內向的女生,

渴望找到比我成熟可靠的男生,

彌補我生在單親家庭的缺憾和不安全感。

 

是啊,我記得從小到大喜歡的偶像和同學,

傷過心也傷過別人的心,

還感受過那種熱烈暈眩的迷戀感。

 

 

但是我的第一次性愛(或者要說明是有penis進入的行為?)

是有點輕率的;

那個人有經驗,也算溫柔,重要的是不認真,

所以我們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湊合在一起了。

 

不太痛,沒有見紅,沒有所謂高潮。

但是洗澡後他會幫我輕輕擦乾身體,

一起睡覺時覺得他的臂彎非常舒適安心。

 

 

哦,所以我確實是可以和男人做的──

雖然這跟愛不愛並不一定有關係。

 

***

 

如果我不是雙性戀,

也許我會改而一輩子喜歡女生,

有時偏P有時偏T

或者是不分與不分的戀愛也很好。

 

男人嘛,只是青春期前被社會洗腦的膚淺印象,

真正的愛應該從我高中時所謂的手帕交開始~~

 

啊,多麼的懵懂無知,

在兩人世界中甜蜜的膩在一起,

直到那個人覺得應該拓展各自的交友圈。

 

 

我以為我只是太依賴了,

所以只是小小的感傷失落著。

等我真的獨立振作離開她,一切就會不同了,

所以我只是想把這種捨不得的心情,傳達給重要而獨特的她。

但是,她不懂。

她誤會了,她困惑而防備的豎起了棘刺,

彷彿我要傷害她,

彷彿真正的我是奇怪而陌生,

彷彿我們的過去已經不值一提。

 

無論過了多久,這種難以形容的哀傷始終沒有真正停止過。

我想這是因為,

她是第一個讓我如此信賴並願意去付出的人;

她索求我;

她走進我的心裡。

 

 

後來我遇見了三個相似而吸引我的異性戀女性好友,

但是心中的不信任與受傷感好像只是越亦增加,

找不到心中的答案

 

因為,這不是和女生做過愛就能解決的問題。

(可不可以別討論到底是誰進入誰或者只是磨蹭這種問題?)

過去幾年,我從自欺欺人到積極接受自己是雙性戀,

包括第一次對女生的性幻想,

還有參加拉子和雙性戀社團,感受各種女生對我的吸引力──

然後呢?

現在我的焦急不在於想要證明我能喜歡女生(的身體),

也不在於想要真正交個女朋友,

而是,

相似的關係模式又發生在我身上,而我仍不知自己想怎麼做。

 

人不能一邊付出並依賴著,

同時卻心有防備無法信任,

還得時時感受著對方如何可憐可愛。

 

 

所以,無論喜歡什麼性別,

這些都不是如果我是單性戀就能解決的問題。

因為我已經不再相信

我懷疑人和人到底怎麼才能真心。

 

***

 

如果我不是雙性戀,

我就不會敢於接受自己S(施虐)的一面,

並感受當男M將自身奉獻於我時,

那種完全掌控並被信賴的感覺多麼美好。

 

這不是傷害,而是給彼此的一個禮物。

我們只是誠實而認真的面對自己的欲望和需要。

 

 

這並不代表我怨恨甚至嫉妒男人,

不代表我對男人有扭曲不正常的欲望或障礙,

也不代表我看過老爸打老媽所以我有受創的心靈,

更不是因為我喜歡女生所以想變T”man”變男生。

 

哦,其實我甚至覺得男生和男生(上床)在一起是很美的事。

 

所以我是什麼東西呢?

其實我只是欠缺安全感,需要"被一個真正強壯的男人給征服"嗎?

 

可是,什麼才叫真正的強壯呢?

如果能真正面對自己幽暗深處的欲望,

去分辨哪些可以實現,哪些只是幻想,

哪些需要辛苦一點去壓抑或尋找抒發

如果能這樣去探索並了解自己的真實,

那難道不是一種勇敢和堅強嗎?

 

 

有時那些令人覺得軟弱甚至羞愧的部分,

也許才是一個人獨特而重要的部分吧。

反正我不是心理學家,

我只知道當我慢慢了解並接受不同階段的自己,

我就慢慢變得完整。

同時我變得比較能夠掌控幽暗甚至負面的部分,

而不被困擾甚至侵占。

 

***

 

如果我不是雙性戀,

我就不會傷害自己,也傷害到愛我的人。

 

罪惡感,

恐懼感,

自厭感,

絕望感。

 

當初疲憊的我答應與那個人交往,就像抓住浮木一般。

因為他接受我的性向,(雖然他覺得我對女生的感覺不太像戀情)

也因為他有隱性的雙性別傾向。

 

那時我尚未接觸任何同志資源;

我以為自己註定就是要和他在一起了,

這生已經沒有其他的可能。

 

 

然而,

就像雙性戀的男女通吃其實可能是兩面不討好

那個人所兼有的男女特質,

有時不但無法令我著迷,甚至令我不知如何應對。

 

理論上,我知道性別應該是其次,

重要的是去認識人的本質,並去喜歡人的原貌。

可是當他特別想撒嬌時,

我不只得哄著他,還會覺得自己是不是該表現得更一些;

當他想要建議我未來的方向,分享回饋社會的人生觀時,

我覺得他是想主導我,包括想和我像正常人一樣結婚生子
──於是我無法動彈,只是變得更防備。

 

其實這都是其次,

重要的是我無法愛上他,甚至無法享受他的愛。

我的皮膚排斥他的碰觸,但是我忍耐;

我以為我會一直忍耐下去,如他所願。

因為他不願承認我們有距離,

因為我周圍的朋友都沒發現我的異常,

因為我曾和他分手過所以我不敢再次提分手

──我覺得自己只是因為脆弱就交往,很可恥。

 

但我原本是想相信他的,

我想相信他會給我平凡的幸福

即使到現在,我發覺自己依然覺得僅是被喜歡就是非常值得高興的事。

因為只有他一直努力的來喜歡我了解我追求我,

即使我不懂他到底喜歡我哪裡。

 

我要說的是,

我覺得自己竟因他說自己有雙性別傾向而心動,很可恥。

可恥的不是我的心動,

而是我其實是想把對女生的渴望移到他身上。

但是這又不是什麼乾坤大挪移

因為重要的不是身體或心理的性別,而是有沒有愛情。

 

我是如此糟蹋他的心意,也無法給他帶來幸福。

 

 

而我周遭的好友都無知無覺。

即使我說自己情況很糟,很沒自信,

甚至告白說我曾喜歡她們,我覺得自己是雙性戀

這些都沒有用。

沒人懂,也沒有出口。

 

那時我覺得已經夠了,即使我突然消失了也沒關係。

因為我已經告白過了,

好像已經沒什麼遺憾,也沒有想做的事了。

 

當生活只是忍耐

說得快一點,反正我後來逃跑了,

因為那個人半開玩笑的說要是我又分手會害得他很慘,

會讓他想來炸掉我家之類的

恐懼感很真實,無論待在家或出門都有陰影,

甚至覺得自己是欠他的,罪無可赦。

而且我不敢說出來,因為我覺得自己該為他保守秘密”…

真奇怪,到後來反而搞不清究竟答應交往的原因,

究竟是因為他說喜歡我,

還是因為他也有不為人知的秘密,所以我覺得能被理解?

 

也可能是因為我純粹想找浮木,

只是他剛好倒楣遇見我吧。

反正按我那時的狀態,不管是女是男,只要喜歡我都會讓我很開心吧。

因為,老是待在暗戀好友的無線迴圈實在太累了。

(不,可是我其實很開心他願意信任我,

他跨性別的一面曾讓我覺得自己彷彿被救贖了,

彷彿我可以同時喜歡女男,甚至扮演兩種角色

 

 

即使現在我還是無法面對他,

而這已經和性別性向沒有絕對關係。

離開他後,我積極參予拉子社團並參予建立雙性戀社團,

終於找到很多資源和同伴,建立了認同和自信。

但是,

我依然理不清自己的情感,

也還無法找到自己的方向。

無論我是一個人,或是一個雙性戀;

無論是我的人生,或是我的友誼和感情關係。

 

我覺得自己依然有著某種缺陷。

我渴望被需要,但我不知自己(可以去)需要什麼

不知如何為自己而活。

 

***

 

如果我不是雙性戀,

我就不會如此感到與其他人的痛苦連結。

 

信佛的老媽不理解我對社團的熱情和使命感,

但我知道這不是什麼大愛,

而是因為我需要一個依歸之處,能夠避風避浪。

 

如果我能去鼓勵或擁抱人,

那不是因為我已如此成熟,而是因為我也渴望溫暖;

如果我因為誰的文字或話語而感動,

那不是因為我情感細膩豐富,

而是因為我終日孤單囚禁在自己的世界,難得被碰觸到;

如果我能進一步去組織活動和社團,

那不是因為我熱愛交際或想改變世界,

而是因為我想要去相信

 

我想相信這一切痛苦都是值得的,

我想將曾有的痛苦都轉成甜美果實,

我想證明所有的情感都是真實的存在無論是以什麼形式。

 

我希望,我必須,不斷的去回憶去刻劃去證明,

因為我無法獨自存活,

我無法憑一己之言而證明我所經歷為真,

我無法將我經歷的真實刻入骨血化為永恆。

 

 

不是的,其實痛苦都不是痛苦,

而是當(重要的)別人無法理解亦不能認同時,

尤其是連自己也拼命否定甚至自厭時

那時我的痛苦是蒼白的,

我的身體是透明的,

我分裂的那不正常的一大半,都被我沉到海底在別的次元裡

不在人跡可至之處。

 

所以我在有力氣時書寫自己,也紀錄別人。

讓我們的生命故事都能存留下來,

用我們自己的語言,來說雙性戀/bisexual,或是其他任何名字。

 

努力相信悲傷可以慢慢化解並減少,

努力相信自己可以成為別人的養分或安慰,

努力相信只要自己能夠真正向前一步,就能看見柳暗花明。

 

 

***

 

如果我不是雙性戀,

我就不會感受到這樣的美與自由。

游離在性/別界限的內外,

游離在單性戀劃分的兩個世界之內外,

游離在靈魂和身體,愛和慾的界限

好吧,

有時這些的確讓人有點困擾,

但這也算是種甜蜜的負荷吧

 

反正人不能否定自己而活。

我不是在說雙性戀可以選擇自己要過哪種生活,

我是在說這個世界究竟能不能給雙性戀選擇的空間並給予尊重。

也許我可以選擇和男人在一起,甚至不對他出櫃,

但是我不能選擇否認自己的性向,並接受周圍世界對我的否認。

 

這不是我應該更堅強自信做自己的問題,

而是,人不應該獨自忍耐扭曲而錯誤的事情,否則自己也會扭曲掉;

這也不是感情或欲望上的問題,

因為我認同我是雙性戀,不等於我同時需要女和男(的肉體);

這更不是要探討人類究竟是否要再發明一個性向而框限自己,

因為此時是我選擇了雙性戀這個名,而不是雙性戀在定義我

──我只是選擇了自己,

而這個是隨時在變的,

直到我嚥下最後一口氣的那天,我的故事才能算劃上句點。

 

 

***

 

如果我不是雙性戀,

我就無法和不同性向的女生男生聊不同對象。

也許這確實是辛苦的?

想像自己的女人和男人幹,

想像自己的男人和男人幹,

想像自己的男人和女人幹,

想像自己的女人和女人幹

 

愛情就是獨占和嫉妒,

但人永遠無法佔有另一個人。

所以對我而言,

如果不是真心以對,那麼一切就都沒有意義。

所有的秘密,都只是無法信任的證據。

 

愛就應該愛那個人的全部,

那麼,即使痛苦也會甜蜜吧。

(如果會因了解而分開,那也是越早知道越好。不要讓夢太長…)

 

 

但是誠實的代價很大,

所以有時反而選擇了用不愛去接近所愛的人。

越親密越疏離,越疏離越親密,安全的曖昧距離。

 

只有那時我覺得自己變態,

因為我越亦擅於扭曲情感,把面具當真我。

但這是無法後悔的

 

***

 

如果我不是雙性戀

 

人生總是一直重複,悲觀時我會想到這句話,

彷彿這樣的孤單憂傷永遠不會止息。

 

但是,如果一定要問如果,

那麼就請先定義性/別吧!

何以愛女人的愛不同於愛男人的愛;

何以愛女人和男人的愛,不同於只愛女人或男人的愛;

何以愛一個人的愛,不同於其他以性別分辨的愛。

 

也許世界變得太大,會有些恐怖吧

我永遠記得自我接受的某一天,

我走在十字路口,突然覺得所有的女男人類都重新湧入我眼裡,

全是我可以欲望的潛在對象

我也永遠記得,

第一次參加雙性戀聚唱時,

大家興沖沖的聊著MV中的某女好可愛某男好帥氣

 

我究竟該如何去形容那種雙性戀和單性戀之間,

那看不見的界限呢?

 

也許只能從這裡開始。

從每個人第一次的閱讀,

從每個人第一次的想像,

從每個人第一次的嘗試,去看見。

 

 

這世上沒有如果之事,

因為真實不會改變,活也只能活一遭。

 

無論我曾嘗試如何傷害自己,

我都無法真正挖除,存在於我記憶中的真實。

 

無論我在何時何地如何言行舉止如何呼吸

我都是一個雙性戀。

就如同每個讀者,都會想去愛自己,也去愛自己心愛之人;

都會經歷愛的痛楚,然後拼命的跨越過去。

 

~~~~~~~~~~~~~~~~~~~~~~~~~~~~~~~~

 

作者:夜西

性向認同:雙性戀

作者的話:這篇寫於2009/4/18,只是我的心情書寫,而非創作。如果大家願意繼續分享我的故事,可以到我的部落格來玩:http://yeshi2.pixnet.net/blog

 

*授權Bi the Way.拜坊轉授權他人使用該作品
*
申請轉載請寄到Bi the Way社團信箱,並保留原作刪文權利: bi.theway@hot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 the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