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同] 我是不是雙性戀和拉拉,並沒有那麼重要
文/Ixtab 

  我是雙性戀、無性戀(編注一)、跨性別,我喜歡叫自己人妖,因為我的心理性別介於兩性之間;我也不能說man的那部分是男性,娘的那部分是女性,我的每一個部分都是又娘又man,況且,誰定義的“娘”和“man”嘛!

  其實我對自己的認識也是不斷在變化的。我小的時候會以為同性戀是犯罪,雖然明明我自己總是對班上最好看的男女同學都很有好感。

  年級稍微高時,我開始翻看我媽訂閱的《台港文學選刊》,並在裏面分別看到“同性戀”、“異性戀”、“異同性戀”這三個詞,大概開始瞭解是什麼意思。後來知道“雙性戀”這個詞的時候還覺得好難聽,不如“異同性戀”般聽起來有板有眼。

  後來初中的時候突然意識到自己就是“異同性戀”,這意味著我常常要講到這個話題,所以便開始習慣字數少的“雙性戀”這種稱呼(本人比較懶)。因為已經在文學作品中讀到過這三種性向的存在,所以也不覺得這是什麼天理難容的問題,而是一種很客觀的存在。因此也無須掙扎,很平常心地接受了這樣的自己,還為了這個新發現欣喜好久。

  再到後來有一天,一起玩得很好的一個同學說要意識到我是一個女生,還真是要特別反應一下才行啊,其餘的同學也紛紛點頭。我一想,還真是啊,我每次也要吃力地反應一下才想到哦對啊我是女的。當時是一種彆扭又奇妙的感覺,還常常想如果我是個男的該多好,不然我今生都不能是男同性戀。這遺憾的想法在腦海中徘徊(我不是腐女),但我每次又清醒地意識到如果我生為一個男人肯定又會怨自己不是女人吧。

  帶著這樣的疑惑和遺憾我升入了高中,那個時候我默默地喜歡上了一個女孩兒,並因著對她的喜歡而開始接觸西方音樂買搖滾雜誌,我瞭解到一個叫Antony and The Johnsons的樂隊。Antony是一個中性人,在歌中唱著對中性的嚮往,我對自己的認識開始清晰,暗暗對自己說以後有了經濟能力我就可以切掉乳房。

  再後來我又認識一個叫Sopor Aeternus的德國樂隊,看著那些“光溜溜”的圖片我以為樂隊靈魂Anna Varney又是一個Antony一樣的中性人(Anna的心理認同為女性),後來才知道Anna並沒有做手術,圖片都只是PS而已,因為她認為心理認同自己為女性的自己已經足夠完整,無需通過外界的手術來改變什麼。從那一刻起我的內心開始踏實,我開始學會接受自己的外表和內心,我意識到,只要我承認我自己,我就夠理直氣壯。

  高中的某日我讀到弗朗索瓦.薩崗的生平,她在法庭上藐視眾人地說:“我有權以自己的方式選擇墮落。”我愛上了她這個架勢。首先各種性別性向在我的心中皆是平等,其次就算它在某些人的口中成了“不堪”和“墮落”,這只是當事人自己的事,在不損害其他人的情況下,又關別人什麼事呢?所以我寫這篇文章不是為了讓大家找什麼共鳴,我只想對猶豫的人們說: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下做你自己;對那些指指點點的人說:關你屌事。因為我跟誰上床這件事,跟不在我床上的人一點關係都沒有;如果不在我床上的人,因為我的床事而表示感情很受傷,我只能說請節哀但我實在幫不了你。

  所以我是不是雙性戀是不是拉拉,這件事根本無關緊要,因為這只是我自己的事。如果硬要貼標籤我更喜歡說我是達達,即推翻一切、只破不立。


*編注一:無性戀的英文是Asexual,此指性欲很淡或是沒有性欲的人,不過他們還是會有感情也可以建立伴侶關係。


作者:Ixtab

自介:跨性別雙性戀無性戀(現在更喜歡稱自己為雙靈或者隨性戀)、Bi the Way中國義工、同語客串翻譯、半吊子英語專業、拉美及西班牙語文化愛好者、自我認同是瑪雅人。更詳細內容見本文章,其實前面的描述都是假像,真實身份是達達。

創作緣起:看不下去太多人因為別人的意見而懷疑自己+為了別人的看法折磨自己,只希望跟大家說:做好自己,讓看不慣的人哪涼快哪呆著去吧;對總是看不慣別人的人說:哪涼快哪呆著去吧。


⊙真誠推薦:雙性戀和自我碰撞的絢爛火花/夜西(Bi the Way編輯組)

我在這邊很榮幸地和大家介紹我的位好朋友。lxtab是我在上海第一個認識的同伴,陪伴我一路走來,也在這一路中不斷的成長茁壯。《我是不是雙性戀 和拉拉,並沒有那麼重要》是她對於徵稿主題的回應,文章開門見山就是很可愛的自白:“我是雙性戀、無性戀(Asexual)、跨性別,我喜歡叫自己人妖, 因為我的心理性別介於兩性之間;我也不能說man的那部分是男性,娘的那部分是女性,我的每一個部分都是又娘又man,況且,誰定義的‘娘’和‘man’ 嘛!”

如果大家曾經對人妖一詞有任何負面的想法,請一定要好好欣賞她的文章,因為她完全扭轉了我的刻板印象,並讓我見識到雙性戀加上跨性別的認同可以如此 妖嬈多彩,很酷兒很怪胎,卻又如此真情流露毫無矯飾。不管我說了一堆雙性戀標籤的多元,她早已把標籤拋到腦後,只餘下這份忠於自我的自信。

[編語目錄]2011.4 Les+合作特刊:我們是女雙性戀,也是拉拉
http://bitheway.pixnet.net/blog/post/350461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 the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