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語目錄]2011.4 Les+合作特刊:我們是女雙性戀,也是拉拉
撰寫:Les+編輯群

我們是女雙性戀,也是拉拉;
我們所有的情感和欲望,都是發自內心的真實;
我們愛女人也愛男人,更重要的是,我們愛自己。

Les+和BiTheWay合作 雙性戀專題 2011.4   
我們是女雙性戀,也是拉拉
les+本期專題——雙性戀的集體發聲

“我是一個標準的雙性戀嗎?”“其他雙性戀長的什麼樣子?”“雙性戀如何談感情?”
自己寫自己的故事,去除“雙性戀是搖擺不定游走異同之間的騎牆派”的汙名
 

雙性戀的存在,是一個曾被同志圈和社會忽略已久的重要議題。在這忽略之中伴隨著各種迷思和汙名,包括“雙性戀只是虛幻短暫的過渡期、雙性戀都花心或需要雙重關係、或雙性戀是搖擺不定的騎牆派最終會走上結婚一途。”除此之外,關於雙性戀的資源和研究,尤其是生命故事,其實非常少。

換句話說,當一個人對自己的性向開始產生迷惘,情欲開始流動時,她很可能會因為缺乏資訊而感到不安混亂和孤獨,甚至壓抑並否定自我。這樣一個雙性戀的個體,究竟要從何處得到力量呢?
 
本期作為國內首次編撰的雙性戀者集體發聲,這些雙性戀姐妹的生命故事,呈現了自我最真誠的探索,還有面對與堅持自我的勇氣。關於最初的自我困惑、性別角色的定位、感情的酸甜苦辣、親友們的眼光和認同、對未來的計畫和不確定感……。有些雙性戀朋友,既使在同志社群,也必須要偽裝,藏在雙重衣櫃裏,受到“雙性戀是搖擺不定游走異同之間的騎牆派”的汙名影響。
 
“我是在我居住的小城市中公開露臉的同志之一,我非常擔心會被抓到和某個男同志(或是更糟)上床。面對曝光恐懼,酷兒唯一可做的,就是出櫃。然而,這個培養勇氣、自我壯大的過程是緩慢的,比起當初離開那個充滿危險、遊戲與過時角色扮演的異性戀社會,我感受到的恐懼要大的多。而更糟的是,即便要出櫃,我的位置到底是什麼呢?”(摘自《另一個衣櫃:雙性戀者的生命故事與認同》)

雙性戀者焦慮地夾在中間,就像是小孩聽父母(異性戀和同性戀)吵架一樣。
 
有一點是非常重要的,性傾向是一個連續體。這不是一個穩定的“事物”,而是一個長達一生,改變、流動的過程。雙性戀就落在這個連續體中。而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無法被塞進“雙性戀”、“同性戀”和“異性戀”這些小小的分類格子中。我們的性尊嚴來自於理解與接受差異,並看見我們之中的多元分歧是多麼美好。
 
★專題目錄:
<我們是女雙性戀,也是拉拉
--從集體發聲開始存在> 夜西(本期協同編輯)
「做自己的前提,就是要瞭解並接受自己,對吧?這就是自我認同,而且全天下不會有人比當事者更瞭解自己。當我們說到性向的自我認同也是一樣,因為事實上我們無能也無權去定義另一個人。每個人對雙性戀都有自己的詮釋和定義,然而世上沒有兩個一樣的人,也就沒有兩個一樣的雙性戀;更遑論我們的想法時常存有不正確的迷思。所以,面對多元與差異,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尊重。即使一個人的認同處於模糊和不確定,那其實也很好,至少她誠實面對當下的狀態。」
http://bitheway.pixnet.net/blog/post/35046227

<我是不是雙性戀和拉拉,並沒有那麼重要>
 Ixtab
「我是雙性戀、無性戀(Asexual)、跨性別,我喜歡叫自己人妖,因為我的心理性別介於兩性之間;我也不能說man的那部分是男性,娘的那部分是女性,我的每一個部分都是又娘又man,況且,誰定義的‘娘’和‘man’嘛!」
http://bitheway.pixnet.net/blog/post/35046265

<因為愛,誰都不要離開誰> 言
「有很多人會羡慕,我被兩個人愛著;也有人嫉妒,說遲早打水漂遭報應,可我真實的內心有時放縱卻常常自責。我愛他和她,心靈的愛,身體的愛;我帶給他們快樂,那是一種無與倫比的幸福感;但帶給他們的痛苦,我卻加倍的自責。因為真的很愛,我做不出選擇。」
http://bitheway.pixnet.net/blog/post/35046303

<內在的酷兒> 卡蘿‧昆(選自《另一個衣櫃:雙性戀者的生命故事與認同》P.60)

<雙性戀的迷失與真實> 雪倫福曼桑波特(選自《另一個衣櫃:雙性戀者的生命故事與認同》P.54
http://bitheway.pixnet.net/blog/post/35050383

*圖片英文翻譯:「別假設我是異性戀。別假設我是同性戀。」


《les+》中國第一家女同志雜誌
第24期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bb4cf70100ti3l.html
 
Bi the Way的刊物總輯:
http://bitheway.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167780



arrow
arrow

    Bi the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