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nsexual.bmp

今天5/24,是臺灣同婚上路一週年,同時也是國際上的看見泛性戀日(Pansexual Visibility Day)唷。

泛性戀旗的粉紅色,代表女性光譜認同(不限定為生理性別女);藍色代表男性光譜認同(不限定為生理性別男);而黃色則代表非二元性別。整面旗子特別凸顯出泛性戀超越二元的特質。

很多人也許對泛性戀與雙性戀的異同感到好奇,以下稍微簡介一下:

首先最重要的,我們應該尊重每一個人的自我認同,因此當一個人說自己是泛性戀,他就是泛性戀;說自己是雙性戀,他就是雙性戀。

我們所見到的泛泛與雙兒們,具有多種多樣的面貌,很難三言兩語盡述,但可以概略描述如下:

泛性戀是「不以性別作為受人吸引的條件」或者「不只受二元性別吸引」;而雙性戀則是「不只受一個性別吸引」。

不過反過來說,不只受一個性別吸引的人,不一定只有雙性戀;不以性別作條件或不只受二元性別吸引的人,也不一定只有泛性戀。

泛性戀跟雙性戀,並非截然二分的兩種人,而更像是著重焦點不同的兩種認同身份。這兩種認同也可能會程度不一地出現在同一個人身上喔。

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讓自己感到最舒服的身份。我們不需要硬是把自己套進某種定義,而可以根據其他的泛泛與雙兒們,會是如何情況的描述,來選擇感覺比較接近、喜歡、或習慣的詞彙。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最自在的認同身份!

#泛性戀不是標新立異
#泛性戀不等於無法安於一對一關係
#泛性戀不等於不把性別當一回事
#泛性戀也可能具有特定性別偏好只是並不以此作為條件

#看見泛性戀日
#PansexualVisibilityDa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泛性戀 異同之外 pansexual
    全站熱搜

    Bi the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