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2 靜宜受訪.jpg

感謝靜宜大學五位學生認真的訪談,在一個半小時中,同學們詢問Bi the Way的成立故事與組織經營,並敞開探討「如果自己遇見雙性戀伴侶」時可能有什麼反應。
 

(一)如何面對伴侶出櫃

大家討論到如果伴侶有一天跟自己出櫃(表達他是雙性戀),自己會怎麼面對呢?

大家都會想問對方,是怎麼發現自己是雙性戀呢?

以下彙整夜希聽過的各種回饋:

有人會很震驚,覺得需要時間消化,但還是會秉持尊重的心情接受。也有人會覺得對方願意說出來很勇敢,並認為感情中最好不要有秘密,因為如果伴侶不說出來,一定基於擔心不被接受、害怕會受傷;這樣久而久之,可能感情反而慢慢疏遠...這樣他會覺得很遺憾。也有人覺得,如果是交往很久才出櫃,那他會覺得生氣,好像被騙了很久,自己投入的感情已經收不回了。還有人擔心,為何對方會突然出櫃呢?是不是喜歡上別人(其他性別)?綜上所述,雙性戀出櫃後的坦誠溝通真的很關鍵,要協助伴侶解惑與安心。(*可參考「雙性戀問答集」提到相關迷思:http://bitheway.pixnet.net/blog/post/45275528-%E9%9B%99%E6%80%A7%E6%88%80%E5%95%8F%E7%AD%94%E9%9B%86

夜希分享出櫃如何影響伴侶關係中的親密感與安全感。試想,雙性戀明明可以不出櫃,為何會想告訴伴侶呢?事實上,每個人都有被接納與做自己的渴望。雖然說出秘密後,雙性戀需要面對溝通與磨合的挑戰,不過如果伴侶能因此理解自己,那麼不止這個祕密能夠被分擔與被支持,而且兩人的親密感也能更進一步,因為被接納是很深的感動與感謝。

雖然出櫃與否涉及「誠實與信任」的議題,不過,雙性戀到底要在感情的哪個階段出櫃,這確實是不容易決定的事--因為這要冒著失去與受傷的風險。若在交往前出櫃,兩人信任關係可能還不足;若交往後出櫃,可能怕破壞美好的甜蜜期;若穩定交往後出櫃,可能更無法承受失去親愛伴侶的可能性。

出櫃是出自愛,不出櫃也是出自於愛。這一切沒有絕對的答案,但願面臨這個情境的人們,都能好好面對自己,在愛中溝通。

***

(二)夜希參與社團的故事

夜希分享自己經歷五年的自我認同期,面對衝突與低潮,卻缺乏正確資訊與友善支持;一直到後來尋求諮商,才有勇氣接納自己,進一步去尋找雙性戀的同伴,並共同成立社團。

透過自己跨越困境的經驗,希望也能讓每個人看見自己內在的力量。就如同一顆小種子,來到Bi the Way豐沃的土壤,慢慢認識自己、與同儕交流(情感、想法、與行動討論)、吸收多元的養分、勇於在生活中開花實踐、一起建立雙性戀文化花園(主體性與社群關係互動)、進而投入社會參與並改變世界,把友善的種子再散佈出去,例如一起面對11/24的反同公投案(*詳見:https://www.facebook.com/equallovetw/photos/a.201735676949226.1073741828.200363073753153/468070996982358/?type=3&theater)。

同學們聽完的感想都覺得很新鮮,因為平常沒有機會認識雙性戀;即使支持同志並且接觸相關資訊,但也不常看見雙性戀的故事和觀點,這是很可惜的事情。希望透過社團未來的徵稿活動,讓更多雙性戀的故事被看見。


文字/夜希
(照片經全體同學同意分享)

2018/6/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 the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