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電影《復仇者聯盟二》熱映中,其漫畫公司漫威(Marvel)正好在旗下的漫畫連載《全新X戰警‧第四十集》(All-New X-Men #40)中進行到X戰警成員冰人(被迫)出櫃的劇情。雖然許多人的反應是「冰人原來是同性戀/Gay?」但站在雙性戀的角度,其中有些引人注意的部分值得我們探討。先說結論:

一、一個人有權決定自己要不要出櫃,即使友善,我們也不應幫別人出櫃。
二、當一個人說自己是什麼,我們沒有權力否定、或幫他決定他是誰。
三、雙性戀是真實存在的,一個人會喜歡同性不必然就是同性戀,遑論用各種理由否定他對異性的感覺。

  回到冰人的出櫃故事,這段劇情簡要來說,是發生在共同穿越時空來到現代的年輕版冰人與年輕版琴葛雷之間。作為心靈感應者的年輕版琴葛雷讀出了年輕版冰人的思維,而直接向對方指出「你是同性戀」。

tumblr_inline_nn5blw3yjl1rid3d5_500
(取自網路)

  首先有些漫畫迷可能知道,在先前的劇情,現代的(年長的)冰人曾經與女性發展過關係。那麼無論如何,這位過去時空來的年輕時代冰人要不就尚只對同性有感覺,後來才發覺自己對異性的情慾;要不就其實還不確定自己的性傾向。但即使稍後年輕冰人試圖提出自己是雙性戀,仍遭到年輕琴葛雷輕率地否決。

  相較於許多人以為雙性戀只是同性戀與異性戀之間的過渡期,其實有不少雙性戀在成長的過程中,曾因自己的同性情慾而認為自己是同性戀,但後來才發現自己對異性的感覺也如對同性的感覺一樣真實,最終才同時承認二者而建立起雙性戀的認同。上述的情況可以畫成簡單的圖:

有些人認為雙性戀只是過渡期:
同/異性戀→雙性戀→異/同性戀

而許多雙性戀其實是:
同性戀→發現對異性也有感覺→雙性戀
異性戀→發現對同性也有感覺→雙性戀

以上可以看出,許多單性戀曾認為自己是雙性戀,而許多雙性戀也曾認為自己是單性戀。這說明任何的身份認同都有可能會隨時間改變,也揭示了沒有真正的「『最後成為』X性戀」,畢竟未來尚不可知;只能夠說,當下的我是誰,就已是最真實的自己,沒有什麼時刻應該被稱為過渡期。同樣地無論如何,沒有誰有權力硬要指稱別人是什麼、或不是什麼。

  因此除去年輕琴葛雷直接閱讀年輕冰人思維又當面揭破,跟偷翻別人日記又跑去跟對方說「原來你是同志」是一樣的糟糕。我們也感到憂慮的是,年輕琴葛雷否決年輕冰人的辯駁時,正示範一種不尊重當事人意願的態度,而其中所據的理由,又是如此向讀者傳達對雙性戀的錯誤印象。

關於這段漫畫中所呈現對雙性戀的錯誤印象,國外一篇〈如何搞砸漫畫裡的出櫃情節〉(How to Fail at Coming Out Stories in Comics)有進一步討論,我們翻譯如下:

如何搞砸漫畫裡的出櫃情節
http://bitheway.pixnet.net/blog/post/44779447

延伸閱讀:〈漫威英雄「冰人」出櫃啦!〉(自由時報)
http://ent.ltn.com.tw/news/breakingnews/12951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 the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