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聯播] 一月台灣性少數&新移民人權(轉貼)

*原文出處:http://www.peopo.org/honkwun/post/97831 
*Bi the Way會將性別和同志相關新聞以粉色標注。

緣 起與說明:這個人權新聞摘要呢,就是性少數男同志女同志雙性戀跨性別這邊,由各個參與的性少數板BBS,提供一篇置底;新移民,在台灣的越南人、泰國人那 邊,由他們的報 紙四方報,提供一個版面,一起合作,一起刊登包括彼此的人權新聞。基於互惠原則,小廣告一下,如果你身邊有新移民,有在台灣的越南人、泰國人的配偶或勞 工,不妨向他們介紹四方報這份報紙,對他們、對我們都會有好處的唷。
 

1月1日,立報,政院設專責機構性別平等處成立。
行 政院將原先的參與式民主性別機制「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擴大為「行政院性別平等會」,由性別平等處擔任其幕僚工作,統合跨部會各 項性別平等政策,督導中央各部會及地方政府落實性別主流化,讓政府整體施政能落實性別平等及納入性別觀點。首要推動重點工作包括推動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 視公約。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4163 

1月2日,立報,和假兒子搶牌位的3個女兒。她沒見過那個人,卻見那人為自己的丈夫捧斗。身為「未亡人」的小宜,只能哀傷又憤怒地任人擺怖。事情是婆婆決定了算,還有丈夫其他兄弟,她倒是成了個不宜開口,沒有權力的外人。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4185 
 
1月2日,立報,同志婚姻不應複製異性戀模式。
婦女新知參與的台灣大選人權陣線,日前針對2012所有立委及總統參選人提問。在同志婚姻 部分,贊成「應同時推動同志的平等結婚權,與伴侶制度立法」占42%、「應推動同志的平等結婚權」贊成者為9%、「應推動伴侶制度的立法,保障不限性別、 不以性關係為基礎的伴侶成家權,以提供人民不同於婚姻的另一種選擇」贊成者占42%。維持現狀者占2%,其他占5%。也就是說,回覆問卷的立委中有84% 贊成同志婚姻,而4成以上贊成伴侶制度法制化。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4191 

1 月3日,立報,美少女資深以後:一個漢人培養族群敏感度的方法。「身為漢人(男性),我在文化或社會制度中不勞而獲,不需要我努力爭取就擁有的特權跟好處 有哪些」例如:身為漢人女性只要沒特別做什麼,別人不會預設我性道德有問題、或是性慾很強或放浪的女人,但原住民女性可能只是主動豪爽了點,就被貼上「他們原住民性慾都很強」的標籤。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4237 


1 月4
日,立報,防政見跳票 同志可要睜大眼。台灣大選人權陣線於2011年12月所做的人權問卷在支持同志婚姻或伴侶權的分區候選人中,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林濁水先生在性別平等教育 欄,卻勾選「同志教育需要有社會共識才可推動」;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周賜海則勾選「同志教育因有爭議,宜擱置」。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4293 

1 月5日,立報,蘭嶼達悟族反核廢行動。蘭嶼達悟族反核行動總召集人夏曼.藍波安表示,總統夫人周美青女士到蘭嶼時,他親自下海打魚並由妻子準備豐盛的地瓜 芋頭盛情款待,而當達悟族人拜訪國民黨競總部表集體訴求時,卻被視為暴徒以拒馬隔離,此舉是對達悟族人的嚴重羞辱,要求馬總統對此公開道歉,並對族人訴求 具體回應,若未獲得回應,將不排除發動集體退出國民黨以示抗議。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4297 

1月5日,立報,Les & the City:誰敢背負彩虹旗?「我要投給拿得出明確做法,而非只有滿口漂亮說法的候選人!」歐巴馬支持同志族群,對各州通過同志婚姻伴侶相關法案表示讚賞,但在媒體前對於同志婚姻合法化絕不鬆口。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4307 

1月5日,立報,伴侶法制化
才能保障同志權益。老年的異性戀非婚伴侶A與B濃情密意時,A把房子登記在B名下,大多收入也都給了B。後來A不幸出了嚴重車禍,身體癱瘓,B卻棄A於不顧。由於A與B是法律上的陌生人,面對龐大的醫藥費,A卻沒有請求B支付照顧費用的權利。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4309 

1 月5日,立報,新莊捷運已經通車 現在,能談談樂生了嗎?回顧過去,「通車壓力」一直是政府長期以來的拖詞,以致於在2007年與2008年,政府就這麼錯過了,錯過了本來應該有更好的可 能解決問題的機會。2009年底,五都選舉前夕,在交通部長毛治國的一句話之下,分段通車的「技術難題」一夕之間可以被克服了,就在毛治國面對媒體允諾評 估利用供電技術,而不必等到新莊機廠完工就先「分段通車」的可能性之後,捷運局立即全面改口,「分段通車」自此「從不可能變成可能」。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5811 

1 月6日,立報,給同志的選舉建議四:要嘴炮。至於熱熱鬧鬧開場的陳致中大戰邱毅,陳酸邱說:「你身份證上的頭髮是真的嗎?」有網友很認真地想到,身份證照片不能有假髮嗎?人可不可以照自己喜歡的樣子拍證照?這倒是一個有助於性別平權的討論角度。2002年,跨性別者蔡雅婷向戶政事務所申請換發身分證,因照片以女裝扮相遭拒。當時民政局表示會誤導外界判斷;然而她認為還有身分證字號等可以查證身份,法律也未規定打扮一定要符合其性別。由於證照都不能換,致使她在身份查驗場合時,總被投以異樣眼光。隨著證件帶來的不便,蔡雅婷的生活陷入困局,於同年11月臥軌自殺。
http://diary.blog.yam.com/honkwun/article/9991100 

1 月8日,苦勞網,停止訴訟 安置紹興社區居民 台大學生校務會議提案 未獲明確答覆。台大原本就有一個小組在處理這個案子,但是被學生與居民批評不公開透明、同時沒有納入足夠了解都市更新與居民需求的專家學者,但是在李嗣涔 裁示的決議裡,也只是說要「擴大」這個小組的編制,但是不是納入專家、學生與居民,則沒有具體的說法。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5896 

1月9日,立報,美選總統
扮裝皇后露波加入戰局。沒有聳立的假髮與扇子般的假睫毛,露波身著灰色西裝、戴黑框眼鏡,「嚴肅」地與選民交換意見。露波說「別忘記美國由一群戴假髮與穿高跟鞋的男性所創立,美國代表自由,不自由吾寧死。」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4415 


1月11日,立報,色情演員戴套
洛城市議會通過。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4518 

1 月11日,立報,解釋不完的解釋人生。之所以如此小心,甚至令 人感覺不近人情地回應政治人物,是因為前車之鑑。舉個例子,聽爭取外勞權益的人說,陳菊在自傳裡自豪地表示,她擋住了外勞不跟基本工資脫勾,但卻允許了廠 商用食宿費名義先扣下來。當政治人物用這種手法,看似進步,裡面卻有問題時往往不好解釋。
http://diary.blog.yam.com/honkwun/article/9996351 

1 月12日,立報,原民政策應著重在執行力與主體性。原基法第34條明確規定:「主管機關應於本法施行後3年內,依本法之原則修正、制定 或廢止相關法令。」但直到今天,相對應依法應修正或進行立法的法令,除了唯二的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與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設置條例以 外,其它與原住民族基本生存、文化傳承與整體社會及文化發展的指標性法規,則依舊如空中閣樓般,這也難怪原基法曾被戲稱為只是一個「裝飾品」。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4540 

1月12日,苦勞網,新住民要參政權 呼籲廢除國籍法相關限制。台灣的新住民必須花4到6年的時間取得身份證,然後再花10時間才能參選擁有參選公職的權利,相對於義大利羅馬「半年享有投票權」,或鄰近東亞韓國的「兩年取得投票、參政權」,權益明顯落後。「等了6年再10年,將近是枯守寒窯18年,我們的新娘都變老娘了!」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5985 

1 月12日,苦勞網,交通部前辦講堂 人民民主陣線揭捷運局是「最大建商」。《大眾捷運法》第7條授權捷運局,興建捷運設施的同時,徵收毗鄰地區土地作開發,而只要是與捷運站出入口位於同一街 廓,依法都是「毗鄰地區土地」,捷運局可以任意出售、出租徵收而來的土地,而不受《土地法》及《國有財產法》的限制。此外,《大眾捷運系統土地開發辦法》 也將土地租售計畫讓渡給建商,在這樣的情況下,捷運局以興建捷運為名,徵收土地,表面上與建商「聯合開發」,興建共構住宅,實際上卻是拋售公有財產至房地 產市場,劉鴻濃批評這樣的做法,「是與建商一起炒房。」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5975 

1 月15日,立報,大選過後 原民議題何去何從。台邦‧撒沙勒提到,現在的選舉制度,對原住民族中人數較少的族群相當不利。當選者都是原住民族人數最多的阿美、泰雅、排灣族,人數少的 族群沒有民意代表,排擠小族參政權。他建議,未來應有各民族代表制度的出現,進入國會阻擋對原住民族地區不利的法案,才能確保人民權益。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4593 

1 月16日,苦勞網,世大運、大巨蛋「麥牽拖」 松菸保留運動 選後再出發。市議會對於有疑慮的預算條目,有退回並要求市府說明的權利,當初同意遠雄融資展延的協調委員會名單,以及市府同意展延的相關文件,也有可能因 此被攤在陽光下;不過適逢選戰,包括藍、綠兩黨的地方議員,都沒有這樣做。相反地,「今年是北市議會有史以來,最快通過總預算的一年」。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6031 

1 月17日,苦勞網,資產管理公司無「法」管 卡債族要求規範不當催收。卡債族阿亮說,去年向法院聲請清算,並經法院裁定免責,卻在最近收到資產管理公司的催討電話,雖向對方表示自己已經通過清算免 責,並將裁定書傳真給對方,討債人員卻以「裁定書上未提及該公司債權」為由,繼續催討,讓他感到非常困惑。律師林永頌表示,依照消債條例第137條,資產 管理公司未於期限內申報債權,法院的免責裁定對該公司還是有效力,因此債務人也無需償還。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6061 

1月18,立報,漠視派遣工遭性騷 重罰台電。派遣公司是派遣員工的法定雇主,而要派公司實際為派遣員工提供勞務時的指揮監督者。依性別工作平等法第3條之規定視同為雇主,也有法定義務。陳業鑫呼籲派遣業者和要派公司,千萬不要在法令灰色地帶技術性規避雇主責任。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4746 

1 月18日,苦勞網,屏縣劃定保留區 阿塱壹古道有救 生態與居民生計難題 待解。台26線的開發,所將帶來的不只是公路本身對於海岸線的破壞,而是緊跟著而來更大規模的開發,將造成大區域對於環境、生態的衝擊;雖然對於地方的發 展有所想像,不過這樣的願景速度很慢,朱玉璽也坦承與當地居民的溝通很不順利,在台26線是否開發這件事情的立場,就使得環團的話,不容易讓居民聽得進 去。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6094 

1月19,立報,遭受家暴 僅半年提告時限。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4774 

1月20日,苦勞網,真愛聯盟選前推連署書 候選人是否曾簽署?上演羅生門。關 於整起事件,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王蘋對輔大生命倫理中心提出質疑,認為他們應該說清楚自己跟真愛聯盟之間的關係;此外, 她也批評政治人物用如此漫不經心的態度來處理攸關人民重大權利的議題,抨擊這種草率地簽署,只是破壞了政治人物自己的公信力。王蘋強調,這份承諾書訴求如 此模糊空泛,還有候選人願意簽,就是因為看準了發起團體背後「反性」的立場是很清楚的,如果今天改由妓權團體提出同樣一份連署,「這些人肯定就不會簽 了」。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6130 

1 月30日,立報,為新年種下希望。除了選舉期間跑到街頭跟年輕人聊議題之外,新年期間還遇到15歲的後起之秀,對方說:「我們班導是導致現在教育不能進步 的一些老師。體罰、不合理、帶入個人情緒、教反對同性戀。」在我稱讚之後,他又說:「別這麼說,我跟平常國中生一樣,很正常平凡,只有功課不受重視,但是 我希望我能爭取到功課原本就不必重視的觀念。」太感人了。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4858 

1 月31日,教育部人權教育電子報:從日片《儘管如此我沒有做》看台灣司法。如果說蘇案是人生如戲,那麼蕭曉玲案比小說更離奇;時鐘照片可指為上課遲到,拿 校內有線話機的照片可說是打手機;記載上課看「支持一綱多本影片」(不存在的影片;註五)的教室日誌;同事徐慧玲以親筆簽名文章指控,蕭師上課談論政治, 後面括號一綱一本(同註五);同事漫安琦老師的指控,以傳聞、「即聽學生說」為本不打緊,還和學生錄音逐字稿證詞說法相反(註六),以上違背常理的「證 據」,讓蕭師落得和性侵狼師一般下場,由教育部通令全國學校,終身不得再任老師。
http://iamhsiao.blogspot.com/2012/01/blog-post_30.html 

arrow
arrow

    Bi the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