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聯播] 八月台灣性少數&新移民人權(轉貼)

*原文出處: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9743
*Bi the Way會將性別和同志相關新聞以粉色標注。


這個人權新聞摘要呢,就是性少數男同志女同志雙性戀跨性別這邊,由各個參與的性少數板BBS,提供一篇置底;新移民,在台灣的越南人、泰國人那邊,由他們的 報紙四方報,提供一個版面,一起合作,一起刊登包括彼此的人權新聞。基於互惠原則,小廣告一下,如果你身邊有新移民,有在台灣的越南人、泰國人的配偶或勞 工,不妨向他們介紹四方報這份報紙,對他們、對我們都會有好處的唷。

8月1日,立報,立院成真愛傀儡 綑綁性平教育。立法委員陳淑慧、鄭金玲、管碧玲、

朱鳳芝等人誤信真愛聯盟的不實言論,召開記者會公開批判同志教育,陳淑慧與管碧玲等人甚至在2011年5月4日教育及文化委 員會中臨時提案,以「同性密友期」等未經查證的知識,指控教育部出版的教材混淆學生的性傾向,要求教育部重新徵求各界意見,和立委報告後才能實施97課綱 與相關教材。簡至潔指出,這造成原本預計在8月1日就應上路的97課綱仍舊下落不明,婦女新知提出最嚴厲的譴責。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9479


8 月1日,苦勞網,基督教右翼綁架政策 成性平教育最大阻礙。
以管碧玲而言,在其提出的第一項臨時提案中,是明文要求教育部應暫緩實施課綱,重新經過立法院報告經同意才得實施;而在其連署的第二 項臨時提案裡,更甚至直接言明多元性別教育可能會讓國、中小學的孩子在「性別認同」及「友伴關係」上造成混淆,因此要求教育部重新檢討。的確,管碧玲如黃 淑英所說,是對性平教育的內容、順序「有些看法」,但不得不說,這些看法非常離譜。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3301


8 月3日,立報,女同志結婚派對 泰國偶像見證。
泰國超人氣偶像Tina和Aom特別到現場和粉絲同歡,這兩位女偶像儘管首次來台,但她們主演的女同電影《拉小手Yes or No》早已征服中港台的女同志。這次Tina和Aom將和活動來賓有近距離的互動,並擔任甜蜜新人的證婚人,為派對掀起許多高潮。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9548


8 月4日,立報,Les and the City:海瑟的堅持。
美國華盛頓州吉賽普郡原住民斯奎密許部落(Suquamish Tribe),8月1日部落委員會7名成員投票認可同性戀婚姻,成為繼2009年俄勒岡州的科奎立部落(Coquille Tribe),第2個承認同志婚姻合法的美國原住民部落。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9586


8 月5日,苦勞網,學權小組要求教育部終止學校違法。今年的調查涵蓋全台149所技職院校及一般大學,結果顯示將近八成的學校宿舍有門禁管制,超過六成有點 名制度,此外更有七成學校仍有刊物審查規定,一半以上的學校於校規中,明文規範學生不得集會遊行與鼓動學潮。學權小組成員林飛帆認為,這些規定都顯示台灣 部分的大學,仍以家父長式的態度來「管理」學生,大學校園仍可見到威權時代下的保守規範。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3346


8 月7日,立報,安全少一套 年輕族群染愛滋年增13.3%。
年輕族群感染愛滋近年來有逐漸增加的趨勢,根據疾管局統計,2010年15至24歲年輕族群的新通報感染者較2009年增 加了13.3%,而該族群9成以上是透過性行為傳染。根據疾病管制局2010年12月底的統計資料顯示,本國籍愛滋感染者共2萬57例,已經突破2萬大 關。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9628


8 月8日,立報,選模範向錢看 窄化父親角色。王蘋表示,模範父親的選拔,沒有必要選擇事業有成人士的父親,因為針對個人成就部分,已經有十大傑出青年等各式獎項。以子女的成就或賺錢多寡,定義模範父親以及模範母親,也相當狹隘。王蘋指出,如果要用這種選擇標準,就看看全國誰賺錢最多,其父親就是理所當然的模範父親,也不必選拔。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9660


8 月9日,立報,美少女資深以後:相對弱勢中的相對少數。
當我進入所謂在地婦女工作的脈絡時,會發現上述那些運動份子或知識份子的身影是急速降低許多的。共聚一堂的婦女工作者,許多是退休後開始當志工、積極參與社會事務的中年婦女,她們對於性別平等、婦女權益的關注,可能不是來自書本或理論,而是長年的,從 年輕走到中年,活生生的各種生命經驗、家庭經驗,及看見身旁婦女的遭遇處境中引發的關注。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9727


8月9日,立報,老闆無知 愛滋病患工作難保。
小點向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尋求協助。權促會幫助小點向勞工局申請勞資爭議協調介入。但就在小點收到協調會開會通知的那天,她也接到老闆的來電,除了指責她的不是,更威脅小點:「到時候我會把妳的病說出來!」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9731


8 月9日,立報,為餬口 原民年祭不敢請假。阿美族守護聯盟高潞˙以用說,不少部落的做法都是彈性調整祭典時間,讓放假選在周五,配合周六、日,才能有足夠的時間舉辦連續3天的祭 典。但3天的時間只夠辦個很濃縮的祭典:「族人找朋友一起回部落,有種回去玩的感覺,不能算是真正參加,也沒有真正在文化中學習。」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9702


8 月10日,苦勞網,工業化大規模補撈 鮪魚生存危機何解? 全球鮪魚資源日漸匱乏,其中60%的產量在中西太平洋區域,台灣漁船在這個區域中,佔30%,數量是全球之冠,不管從生態保育,或者從漁業資源永續的觀點 來看,都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2005年,台灣漁船曾因從事非法的大規模以合法漁船掩護非法漁船進行洗魚(fish laundry)的動作,遭到大西洋鮪類保育委員會通過建議案,針對台灣在大西洋大目鮪配額處以「縮減70%(14,900公噸刪減至4,600公 噸)」、要求減少大型鮪延繩釣漁船160艘的處分。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3426


8 月11日,立報,Les & the City:老爸的支持。
戲裡的校長說讓同志學生參加舞會可能引起暴力行為,後又說出取消舞會跟歧視無關,是符合美國憲法婚姻保護法裡對婚姻的定義。當 Wanda Sykes飾演的法官露出受不了的表情說,這兩個小女生又不是要結婚,她們只是想以情侶的身份跳舞時,校長說這違反聯邦法律的精神。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9794


8 月11日,立報,要求原鄉道路安全、抗議重建宣傳不實行動紀實。遠從屏東北上的排灣族約有50位的族人北上,控訴屏東的所有重建資源都集中在永久屋基地, 尤以原鄉部落被迫遷數量最多,高達15個部落,所有重建資源都集中在永久屋基地,尤以當初政府承諾會修復原鄉道路和水電等基礎生活設施,但回鄉重建的道路 始終破碎不堪。三地門鄉大社部落以及霧台鄉各部落也仍停留在風災發生後的那一刻,斷壁殘垣的景象。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9793


8 月14日,立報,原夢AGAIN:雷恩鑄造化鳥人 喚醒族群省思。故事主角變成半鳥人之前,原本是部落裡的一個男孩,但他在家族裡與母親關係不好,所以沒辦法常常待在部落裡;可是男孩捨不得離開熟悉的土 地,希望能在部落左右,只好在附近徘徊不去。久而久之,男孩就變成半人半鳥的模樣,偶爾被族人發現他盤旋在上空不忍離去。但部落在男孩眼中,卻漸漸成了有 些熟悉、又有些陌生的地方了。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9838


8 月14日,立報,客家社會中對於母方祖先的敬拜文化。
傳統客家女性並未能逃脫這種被作為「生產工具」的命運,但相較下來,客家似乎更強調女性要有「外」的 能力,特別是在戶外田間耕作,以及透過儀式性強調姻親的貢獻,對於「外家」(娘家)的重視,呈現著理想上應與娘家保持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關係。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9839


8月15日,立報,馬政府的原住民行政施政效能評鑑。原住民行政業務是多如牛毛,涉及政府各部會宛如小內閣,必需垂直整合與橫向聯繫才能發揮功效,筆者偶爾接到原住民朋友的求助詢問電話,筆者一看錶,已經是晚上9點半了,一問竟然都還在加班。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9882


8 月16日,立報,福島核災狀況嚴竣 居民尋求學童避難。「醫生跟我說別回去福島了,繼續住在那裡的話,孩子到19歲之前可能會罹癌,快的話一年後就會病發。」6月23日JANJAN公民新聞 報導,一位憂心忡忡的災區媽媽,從福島千里迢迢到東京參加為核災兒童義診的活動,看診的這20多分鐘時間,她哭腫了雙眼。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9921


8月16日,立報,愛滋部分負擔 病患權益被犧牲。
部分負擔政策一旦實施,部分經濟能力不足的愛滋感染者勢必要申請補助,但在過程中,感染者身分可能曝光,遭到社區驅趕,進而影響感染者治療意願,疾管局卻未對此提出具體做法。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9944


8 月16日,立報,走過彩虹橋 探尋三族群之美。在3族的傳說中,人死之後要走過彩虹橋才能回到祖靈懷抱,但也有些人沒有資格走上彩虹橋。曾任原民會主委、賽德克族瓦歷斯‧貝林說,有一 個傳說是提到彩虹橋上有螃蟹看守,要看走過的男與女;如果女性的手不會織布、男性的手不會狩獵,就會被螃蟹用鉗子夾起,放到橋下去不准過橋。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9932


8月17日,立報,獲准居留外配 在台工作免許可。
為了保障外籍配偶在台居留期間之工作需求,勞委會表示,從今年8月20日起,因離婚或配偶死亡等原因而導致婚姻關係消滅的外籍配偶,經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准予繼續居留者,不須申請許可,可合法在台工作。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9980


8 月17日,苦勞網,動保團體要求成立專責動保司。讓人直呼不可思議的是,毀損文書罪都可以判刑2~3年,但虐殺動物,面對一條生命的終結,卻只罰1年以 下。動物在法律上的地位,反映的是台灣在動物保護上遠遠落後其他國家的現況。周守訓直言:「農委會升格,但動物保護被犧牲了!我們愛護動物、愛護生命,竟 然沒法和歐洲先進國家並列」。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3491


8月18日,立報,台灣愛滋防治 背離國際潮流。
從全球趨勢來看,不管是國際組織或是其他國家都將愛滋議題拉高為國家層次。但台灣目前卻僅將愛滋病防治定位在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的層級,光是用在醫療費用已經捉襟見肘,更沒有足夠資源執行社會大眾的愛滋預防教育。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0013


8 月18日,立報,924再上街 高雄同志爭人權。
南台灣在這一年來,發生過許多同志人權議題事件,如2010年11月29日屏東兩位女同志學生自殺,引起社會震驚。同志團體並於12月 14日發起「屏東、同志、活下去」靜默遊行。2011年5月15日國際家庭日,高雄南人窩一起參與台灣515快樂義走活動,提出關注其他形式家庭的訴求, 卻在遊行中遭到部分教會團體以不友善的言語對待,並唱聖歌包圍,引發參與的同志畏懼。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0014


8 月22日,立報,外交部亂註記 異國家庭成黑戶。
問題是,外交部並不是在每個外配簽證上加註記,而是某些外配備註記,某些卻沒有。雖然詢問過外交部標準為何,但外交部的答案卻是發給簽證 是國家主權,因此到最後,外配仍不知道外交部在簽證註記的標準。不過,吳佳臻也指出,遭到註記的外配,一般說來都是東南亞籍以及西藏籍外配,外交部明顯有 歧視之嫌。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0110


8月22日,苦勞網,華航再爆勞資爭議 剋扣勞工基本權利。許多在華夏工作的勞工,是以每年重複簽訂定期契約的方式雇用,然而若依照勞基法的規定,這些並非臨時性工作的長期受僱者,都應被認定為是不定期契約的正式員工。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3571


8月24日,立報,街頭運動不夠力 紀錄片導演改選立委。「老人家們都覺得不可思議,說我沒有政治背景和金援,選不上的。」馬躍˙比吼說,年輕一輩的族人對於未來,還是希望能夠看到改變,期待原住民的未來能夠掌握在自己手中。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0205


8月24日,立報,強迫員工穿裙 公司被判性騷擾。
臺北市政府勞工局近日受理一名女性勞工申訴表示,同事多次建議她應依男性主管喜好「著裙裝、穿高跟鞋」,但因考量工作需要大量外勤,故不願配合,最後試用期滿卻未獲雇用。北市府認定性騷擾成立,重罰該公司20萬元。陳業鑫指出,企業雇主或民眾針對就業歧視及性別平等有疑問想了解的部分,洽 詢1999分機7023臺北市政府勞工局就業安全科,或至臺北市政府勞工局網站(網址:http://www.bola.taipei.gov.tw/lp.asp?ctNode=38454&CtUnit=11713&BaseDSD=7&mp=116001)參考相關資訊。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0193


8月25日,立報,庫巴之火:莎韻、古道與林克孝。這位熱愛山林,喜歡和泰雅族朋友優游古道的獨特金融人,在偶然的場合得知泰雅少女莎韻昔時為了幫出征的日籍老師背負行李,在涉溪時失足落水溺死的傳說,於是發願重新認識莎韻走過的道路,並替她找到回家的路。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0265


8 月29日,苦勞網,進步團體與利益團體的一線之隔。這些同為「進步團體」的組織,對於在社運圈內部發生的不正義,卻經常因其組織所代表的「進步性」而姑息 對待。但若我們對於周遭所發生的不正義,沒有用對抗政府與財團──即大多時候我們表面上的敵人──的標準同樣檢視與反省時,那我們努力並驕傲成為的「進步 團體」與為了組織利益可以放棄運動原則的「利益團體」,是否會產生危險的混淆。而會不會,下一個必須要被「革」掉的對象,就會是不小心從「進步團體」跨入 「利益團體」的自己呢?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3645


8 月30日,立報,愛滋器捐引發烏龍新聞 疾管局忙澄清。
有關TVBS報導「早產嬰輸血險成『愛滋兒』陰影終相隨」事件,疾病管制局表示,該名早產嬰是在民國99年初進行輸血,捐血人是近日才通報確認愛滋病毒感染,因此該局於100年7月回溯進行追蹤該名早產嬰,因距離輸血日長達1年半,已超過3個月的空窗期。而該位早產嬰現檢驗結果為陰性,可確 認排除感染,不需再追蹤5年。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0389


8月30日,立報,挺日本災童 皮卡丘、清秀佳人齊出力。「巨人隊的選手來跟學校棒球隊一起練習比賽,我希望隊友跟巨人隊的明星球員,不要受到幅射污染,雖然我是巨人隊的粉絲,但比賽中止的話比較好。」(福島縣的小學男生)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0396
arrow
arrow

    Bi the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