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旨:支持教育部在中小學教育納入同志教育 2011.4
連署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site/ejegender/敦促教育部推行中小學多元性別教育加油站
發起單位: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好性會)

連署訴求:
【Bi the Way.拜坊 雙性戀社團】

雙性戀也是同志!請正視雙性戀是真實的存在。
支持教育部在中小學教育納入同志教育,讓他們有機會學習尊重與多元。


【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好性會)2011年4月10日 聲明稿】


中小學是教導多元性傾向的最好時機
支持教育部在中小學教育納入同志教育!


近日以來,網路上有一個「反對教育部在中小學教育多元性傾向」的連署避免國小、國中學生從「同性群友期」進入「同性密友期」的階段,學習多元性傾向,而造成兒童與青少年在「性別認同」及「友伴關係」上造成混淆、影響身心健康之發展。連署活動雖聲明「不歧視並尊重個人之性別傾向」,卻反對在中小學中納入多元情慾與同志教育。正如臺灣青少年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長卓耕宇所說,「拆解這背後存在的雙重標準,揭露與反映的又是一樁社會的同性戀恐懼(homophobia)的連署行動」。

我們認為,依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性別平等教育包含同志教育,反對同志教育,就是在反對性別平等教育。聲稱反同志教育,而不反對性別平等教育,是前後矛盾、自打嘴巴。這種忽略兒少同志感受的教育,造成對同志的歧視與偏見,是不適當的教育。我們應當譴責這種挑起族群對立、煽動民眾相信將同志污名化、將兒少弱智化的論述與連署。

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等團體,提出支持教育部從中小學納入同志教育的十個理由:
1.重視同志的生命價值:同志的生命是真實的生命,同志教育就是生命教育,同志教育是最好的生命教育,不應忽略同志面對逆境成長的生命價值。

2.減少性傾向歧視的初級預防:從國小開始進行同志友善教育有利於減少性傾向歧視,與對同志學生的霸凌,是免於性傾向歧視的初級預防。

3.正視兒少同志存在事實:青少年性傾向自我性傾向認同時間提早,需及早正視兒少同志存在的事實。否定與漠視青少年及兒童同志的存在,是歧視,而不是尊重。

4.有助減少同志孤獨無望感:同志教育無法將異性戀變回或教育為同志,更有助於國小、國中就已經自我認同的同志學生自我肯定,而不感到孤獨無望。

5.同性密友期無法解釋同性關係:「同性群友期」進入「同性密友期」只是異性戀中心的想法,很多同志朋友在小時根本沒有同性密友,反而是跟異性朋友特別好。

6.免於陷同志於異性關係
:有助於同志免於嘗試交往異性朋友、相親、進入異性婚姻而造成兩個家庭的傷害。

7.同志興國,情慾無關道德:反對將異性戀婚姻視為神聖,無論異性戀或同志情慾都無關品德,從歷史來看,同志的傑出表現不但不會亡國,反能興國。

8.反對獨尊異性戀婚姻:同志婚姻與家庭也可以是幸福的婚姻與家庭,不是只有異性戀婚姻的家庭才能成為幸福的婚姻與家庭及人生的唯一選項。

9.有利了解多元異性關係
:在多元性別的脈絡下,更有助於了解多元的異性戀伴侶關係,因此多元性傾向教育是不可或缺的。教導大家如何正向地面對彼此之間不同,這才是真正的尊重。

10.同志友善從小教起
:學童對於同志的歧視與偏見根深蒂固,要消除偏見與歧視已十分困難,同志友善教育應從小紮根做起,同志友善教育刻不容緩,需要更多人加入尊重多元性別特質的行列,讓悲劇不再重演。

*詳細內容請下載附檔一,或連至連結二閱讀。

教育部中小學納入同志教育的政策一點也不倉促

中小學納入多元性傾向不是倉促的政策,而是遲來的正義。在2005年即公布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早已明訂「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課程應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等課程,以提昇學生之性別平等意識。自2007年以前經過多次會議討論, 2007年5月公告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性別平等教育重大議題多年,至100學年度實施97課綱經過數年,不但並非倉促的政策,而是經過無數次討論及與教師們溝通,經過教育與宣導、充份討論下的政策。

很感動、很難得這些長期發表歧視同志言論的團體與個人,總算表達「尊重且不歧視個人性別傾向」、「不對同志團體或個人作人身攻擊」的說法,為遲來的政治正確說法。但很可惜的是,一方面說「不歧視並尊重個人之性別傾向,但是反對在此年齡教育階段中加入多元情慾與同志教育」,是表面對同志不歧視,但私下攻擊同志的偽善行為,是假友善之名行真歧視之實。如果擔心在國中、小有「同性群友期」進入「同性密友期」的狀況不適合教,那或許我們可以考慮從幼稚園開始。

你可以怎麼做:

1.大家告訴大家:正確的且多元的觀點
2.教導正確的性別平等教育(性別教育、情慾教育、同志教育、性教育與安全性教育、生命品格教育)
3.以身作則看重多元婚姻與家庭事實與價值、活出多元、尊重與良善榜樣
4.肯定青少年同志、兒童同志的存在,支持中小學實施同志友善教育
5.肯定青少年、兒童主體性,重視青少年與兒童的經驗與聲音
6.親身參與連署活動、請找您身邊的朋友一同連署,共同打擊恐同、恐雙、恐跨、恐性、恐娘,支持教育部中小學納入多元性傾向與多元性別特質的教育政策

(聲明稿由王振圍、許斐凱、黃義筌、許慈芳共同擬稿)

發起團體:
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臺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好人團、國立東華大學Rainbow Kids同伴社、慈濟技術學院七彩撿樂社、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性別暨同志研究社(嫐社)、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同志文化研究社、國立中山大學G.Bi.拉同志文化研究社、國立成功大學TO‧拉酷、南華大學彩虹平道、國立中正大學酷斯拉、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性酷社、國立中興大學性別文化研究社、國立臺灣大學女性研究社、國立政治大學陸仁賈、高中生制服聯盟、元智大學性/別元素讀書會、小YG行動聯盟、陽光酷兒中心、國立屏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輔導室、Bi the Way.拜坊 雙性戀社團……(其他團體陸續加入發起與連署中)

敦促教育部推行中小學多元性別教育加油站https://sites.google.com/site/ejegender/

官方頁面:http://npo0032.npo.nat.gov.tw/index.php?mod=activities&aid=234
臉書頁面: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213024998710101
事由:http://npo0032.npo.nat.gov.tw/index.php?mod=activities&aid=233




延伸資源: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
http://lgbtfamily.org
拉媽電子報(sin 2006):http://blog.yam.com/la_ma_news/ 
《當我們同在一家──給想生小孩的女同志》同家會編撰:
http://www.fembooks.com.tw/indexstore.php?product_id=3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 the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