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同》麗子

《小同》麗子  小說封面


出版社:台灣雅書堂 (可以網上閱讀!)
出版日期:2002年09月15日
全文約10萬字

★內容簡介

他們、和她們,交錯相會下降生了以愛為名的宇宙,卻注定要為這樣的相遇,擁有糾結難斷的人生。

小同的時間停在高中那段慘綠歲月中。從此,他的生命中只剩下等待。
不管是等待一個擁抱、還是一句承諾,或是……死亡。
到最後,他生命中的過客都以遠去,真正在等待的人還是只有自己。

★作者簡介

麗子
以吉本巴娜娜為絕對終極目標偶像、崇尚莫桑泊的世界短篇小說之王光環、羨慕並需要學習徐四金香味描繪功力、想放眼看看魯迅筆下的阿Q能有多瘋狂、如果邱妙津不那麼悲傷我不會如此迷戀她…。我是麗子。不創作,毋寧死。

*個人網站:http://www.wretch.cc/blog/MOONEYES&category_id=561327 (可以網上閱讀!)
*作者信箱:mlee1218@hotmail.com
*博客來連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03241&


序 殘缺的愛情

  戀愛是什麼?前提總是說︰一男一女的互動模式,或是多男多女的關係糾纏。
  總之,一定是男人與女人之間的牽扯。
  跟性向無關,我卻真實地認為「戀愛」這回事,跟性別的相關性不那麼絕對。
  「小同」是連綿很長的故事,除了字數的綿延之外,就是歲月與心理掙扎的絲線牽連,這是
一部談著四個人的故事,不是傳統的男女爭奪戰,而竟是複雜的同性、異性、雙性的鎖鏈。
  真正的以【人】為本來愛,而不是以性別來愛,是多麼複雜的轉折,卻又是這麼簡單的感覺。
複雜在社會觀點下的衝突,簡約在情緒上單純的傾向。
  就是想愛,但是卻有著扼殺的現實面阻擋了去路,逼迫有情人轉往所謂「正常」的路子去。
  撇開生理上的社會束縛跟傳宗接代的需要,人與人本來就是應該可以相愛的吧,不論是怎樣
形式的【愛】。親情友情愛情....都可以不分性別,但是為什麼光光是「愛情」就一定要建立在不
同的性別上?

  我的確是這個社會中所認同的「異性戀」,也許原因只是很單純的只因為在我的生命中,沒
有遇到真正可以給我安全感的女人,也可以嚴格的說,我被這麼的社會化了。
  社會化是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的可怕力量。
  如果我們一開始就生長在無性別情愛的世界裡,根本就不會去以性別選擇愛或不愛,也不會
有能愛或不能愛的問題了。

  希望這個故事就算不完美,但也不要有所殘缺,故事的本身就是敘述著殘缺,文字怎可再殘
缺。越是殘缺的故事,越需要清楚、簡單卻深刻的文字,建構它。
  會想再看下去,你不會預先知道結果的那種心情,是我想去努力達到的。
  不管你是陷入同性之愛強大漩渦中的朋友,或是忠誠地實現著異性之愛的男女們,希望這部
小說可以帶給你們一些些感動。

  ——關於「愛」這回事。


麗子 2002/08於風雨飄搖台北市


目錄

《小 同》序  殘缺的愛情
《小 同》第零話 關於愛情宇宙的降生
《小
同》第一話 令人不安的三角習題
《小
同》第二話 以愛為名的殺戮
《小
同》第三話 愛,無關性別
《小
同》第四話 無可取代的兩條平行線
 
《小
同》第五話 海洋氣味的浮木
《小
同》第六話 暴風雪的預兆
 
《小
同》第七話 疲倦的回憶細網
《小
同》第八話 陌生的新關係
 
《小
同》第九話 漂離的浮木
 
《小
同》第十話 陌生與疏離
 
《小
同》十一話 勉強而來的愛情
《小
同》十二話 汪洋裡的救生圈
 
《小
同》十三話 如果時光能倒流
《小
同》十四話 愛情之所以為愛情
《小
同》最終話 夏末的面貌
《小
同》跋  酸澀的氣味



博客來讀者書評轉錄:

楓葉影 2005.12.08 評鑑等級:4顆星最高5顆星
對我而言,這並非完全屬於悲劇性質的小說,也更明確的說,它有點摻雜一些不太美好的結局,卻又帶點傳承的意味。這有些混亂,關於這四個人的故事,這樣的愛情,無關男或女,有的只是一種,想愛,卻始終得不到,得到了,卻又不能愛,讓我最訝異的莫過於,最後的結局,不完美中的完美。

 2005.01.27 評鑑等級:5顆星
這本書雖然有點悲哀,可是它是很值得一看的書喔!看了會對愛情抱持著令一種想法喔。它改變了我對同性戀的看法!讓我覺得:他們應該在一起阿!看了小同,讓我對愛情的想法改觀了!

奇妙 2004.06.26 評鑑等級:4顆星
我很贊同作者在本書所要傳達的想法
:愛是不分性別的!!
書中的四個主角,彼此互相牽連的感情,糾葛出這段扣我心弦的故事~不管是同性異性還是雙性,他們是那樣認真的去愛著...
這本書在描寫人物的心理上下了極大的功夫,有恨有愛有情有義,有包容有痛苦有憐惜,面對新歡舊愛的掙扎...
我很喜歡這本書~他給了我不一樣的思考!!


@Bi the Way 編輯組
http://bitheway.pixnet.net/blog/post/296602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 the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