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導] 雙性戀就在你身邊--記7/11高雄熱線晚會演出
作者/木糸口

 

同志諮詢熱線晚會,是同志圈一年一度的盛事之一;今年首次舉辦的高雄場,Bi the Way.拜坊有幸受邀參與,對雙性戀族群來說別具意義。

同志諮詢熱線雖是以主流同志為主要服務與參與對象,但對於更邊緣或隱匿的同志議題與團體,也都持續地保持關切;早在幾年前,熱線晚會上就有跨性別團體的演出,當時也曾聽聞有人表示對雙性戀主題演出的期待。而今,雙性戀團體終於有了機會站上這個舞台。事實上,長期以來也都有雙性戀者在熱線擔任志工;只是個體難以形成有力的雙性戀論述,更遑論與主流同志圈進行對話。在台灣缺乏雙性戀運動誘因的背景下,今日雙性戀能有機會與主流同志團體合作,足見如熱線這樣的前輩團體對雙性戀的確是友善且支持的

同樣的問題也呈現在觀眾的迴響中。如前所述,熱線晚會向來是個以主流同志為主體的活動,從PTT上多篇聚焦於開場熱舞男孩的討論就可見一斑;偶然才會看到一篇對於雙性戀於熱線晚會現身的特殊性有所回應的文章。至於PTT bisexual(雙性戀)板上的討論,雖對Bi the Way的演出有所著墨,亦不出俊男美女與演出笑果的討論。

其實我一直很期待能聽到關於演出內容上的討論。或許是因為電影《駭客任務》的年代比較久遠,也或許是因為大家不瞭解我們「將電腦人史密斯先生借代為雙性戀」所要表達的意思,導致不少觀眾表示一開始有點看不太懂。雖然史密斯先生在電影裡是個反派,但我們只是取其「無所不在卻又看不到其存在」的意象,將他與雙性戀做連結,跟電影裡的角色其實是沒有任何關係的。所以,即使觀眾不瞭解為何每一幕的主角最後都要變身成史密斯,但至少每一幕的主題――從各種性別刻板印象(異女、男同和T)的塑造到「我是雙性戀」的自我認同宣告,都還是清楚傳達了我們的主題――對自我認同的絕對尊重。

相較於網路上為數不多的討論,我從工作人員的身上卻得到相當大的回饋。他們大多是單性戀者,在與我們合作之前對雙性戀的認識或許並不多;但在密切的合作之中,他們開始對雙性戀族群產生興趣。而我們的演出呈現,更獲得許多人一致的讚揚,認為是該晚活動中畫面最美、內容最吸引人的演出。在此要特別感謝參與這次演出的Bi the Way夥伴們,超過半數的夥伴是從中北部甚至從國外搭機趕來;雖然只有短短一天的排練時間,但大家的熱情和超強實力讓我們得到如此豐碩的成果。也要感謝熱線的工作團隊提供的多方協助,以及給我們這麼多的支持與肯定。

今年年底,Bi the Way南部小組將會與熱線968南部教育小組合作,前進校園進行宣導。期待藉由這樣的合作,不只能讓一般大眾建立性別多元的概念,也讓主流同志對雙性戀能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演員感想:

剛朵琳:

昨天晚上7/11熱線高雄晚會,我們大家共同完成了一個表演啦。
看起來有不少人還滿喜歡的,
雖然也有不少人感覺一點都不在意,或許因為對很多同性戀來說並不貼近他們吧。

無論如何,這都會是一個令人難忘的夜晚。
大家雖然排戲都很累,雖然演出前都很緊張,
但是大家還是認真努力地把事情完成了。
這次晚會的節目,比兩次大遊行更有那種大家團結起來完成一件事情的感覺。
對我而言是我們目前所有活動裡這種氣氛最強烈的一次。 

這次最辛苦的兩位,就是木糸口和黑貓了。
首先當然要感謝黑貓牽線讓我們有這次機會上台。
更在一堆其他事情之中,搞定我們兩個短片。
木糸口負責了我們戲的編劇和導演,
燈控音控服裝道具也都是他一手安排的,
只能說他是以燃燒生命獻於這齣戲,
也慶幸一切都順利而且美好地完成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的國中同學阿杰,
其實他是個異男,而且以前並不是很喜歡同志。
我觀察也開導了他很久,這次終於覺得他足夠友善了才開口邀他。
這個環境對他來說算是滿陌生的,不過他還是很願意瞭解也願意幫忙。
活動結束後他跟我說,他很高興自己又突破了一個障礙,
從原本理性上知道要尊重,現在已經是情緒上完全接納同志了。
很感謝他,在他身上我也看到了向異性戀介紹同志,
或者甚至向單性戀介紹雙性戀的一種可能性和希望。

或許這是我們團體兩週年最好的慶祝方式了。
高雄這塊土地,沒有過去的包袱,

LGBT的真正結盟,或許在高雄這塊土地上會更加明確。
而我們這次算是站出來了,也是很不錯的開始。
聽說,年底會有高雄同志遊行。
高雄區的伙伴,加油。所有的伙伴,加油。

這次的合作是讓我十分愉快而將會十分懷念的。
我比較不會跟大家玩在一起,
常常大家很嗨地在討論一些笑點的時候,
或者一堆人在聊天的時候,我都是默默地在旁邊聽。
但我其實是很開心的。
我喜歡看大家開心的樣子。
我喜歡大家一起努力完成一件事的感覺。

感謝大家的幫忙,感謝大家的辛勞,感謝大家。
我愛你們。我愛Bi the Way。

~~~~~~~~~~~~~~~~~~~~~~~~~~~~~

★作者介紹:

木糸口
熱線晚會高雄場活動負責人,現任
Bi the Way南區活動負責人。

★演出:
《大心!雙性戀就在你身邊》

編劇:木糸口 (2009.7完成)
導演:木糸口
編舞:黑貓 
(因故取消)
演員:共
11人。
   社團工作員:木糸口、黑貓、小黑、剛朵琳、WoolfFranky、小獸
   義工:阿杰,以及另外三名義工(保密起見暫不具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 the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