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雙重衣櫃的門
 
王蘋   (台灣性別人權協會秘書長) 2007
 
 
 
  長久以來,我們習慣於將人擺放於定點,你是什麼,你叫什麼?似乎這是永遠不變的。我們輕忽了過程,看不見人其實會改變,人不是固定、單向的存在,人是有無窮可能性的。

  婦女運動的發展讓社會不再能父權獨大;同志運動的發展撼動了異性戀霸權;跨性別運動的發展挑戰了二元的刻板性別專制。然而,什麼認同被漏掉了,什麼主體不在其中? 

  兩本重要的雙性戀論述同時問市 ,《另一個衣櫃:雙性戀者的生命故事與認同》;《異 ∕ 同之外:雙性戀》為我們開啟了新的視窗。這兩本書讓我們看見雙性戀的真實存在,它並不是個新生事物,只是從未有機會清楚的自我表白,同志運動中亦未有清楚身影。但當一個一個雙性戀者坦然表露自己、驕傲現身時,如石破天驚般,讓大家不得不張大眼,聽個仔細、看個明白。

  雙性戀不是隱藏起來的同性戀,也不是隱藏起來的異性戀,雙性戀就是一種性的表達方式,包含了異性戀和同性戀行為。雙性戀是忠於自己的本性,面對自我的慾望模式。然而在沒有雙性戀論述的時空條件下,雙性戀的身份認同和慾望很難被社會主流和經過運動洗禮的同性戀社群接受。

  多數的雙性戀者,必須偷偷地隱藏自己的性實踐,在同志圈中避談自己的異性戀情,在異性戀圈子裡,更是隱藏自己的同性傾向。隱藏是為了自保,而真正的自我,就成為深藏的祕密,只有自己知曉 。孤立的個人,躲在雙面衣櫃之內,生命的內涵只是不斷的欺騙。直到遇見同類的人,直到有機會參與雙性戀團體或聚會。

  依據克萊恩醫師提出的性傾向量表,其中七個變項:性吸引力、性行為、性幻想、情感偏好、社交偏好、異性戀 ∕ 同性戀生活方式、自我認同。因著這七個變項,人的性傾向就變得複雜起來。於是雙性戀被表現出來,雙性戀並不是一半異性戀一半同性戀,而是具有非常異質的差別。

  這個量表同時也得以看出,同性戀、異性戀也是動態的,非固定不變、人人皆同的性認同。 真實生活中,許多人發展過雙性關係,但因為只有「同性戀」和「異性戀」的兩端定點,所以,不是被類歸於(或自己認同)同性戀就是異性戀。


任何一個衣櫃的存在就是壓迫的證據 

  同性戀也許被鄙視,但同性戀的存在不會被質疑;雙性戀同樣被鄙視,可是雙性戀的存在還被質疑。 大多數人對於雙性戀的性傾向不能理解,於是將其視為不存在;也許這些不能理解,能讓一些有同性行為的異性戀者,稍稍安慰,因為他的行為並不表示什麼,他依然還是個「正常的異性戀」,只是偶有同性行為。

  對於雙性戀的刻板印象大多是充滿負面的想像,如:雜 ∕ 濫交、多重伴侶、自我困惑,以及伴隨而來的責難:騎牆、劈腿。大家說:雙性戀就是沒有出櫃的同性戀;雙性戀若有婚姻,那婚姻就是個幌子。對於不是同性戀就是異性戀,這種立論於只有二元男 ∕ 女性別的「單性戀」思維,似乎不可能假設雙性戀可以是身心健全地存在。

  我們把人貼標籤、分門別類,我們誤以為有了定位,天下太平;不確定、模稜兩可,帶來恐懼和威脅。

  在美國的雙性戀社群發展過程中,愛滋議題扮演著重要角色。由於對雙性戀者嚴重的錯誤假設而來的社會汙名,指控雙性戀者的性關係是將愛滋帶進家庭的元兇,使得雙性戀者在愛滋議題上成為最被攻擊的目標,因此在社會主流道德的打壓下,雙性戀者切身體認到社群必須建立、出櫃、以對抗愛滋和歧視。
  以雙性戀認同做為一個發聲的主體,選擇出櫃是需要勇氣的,因為也許將失去一切。當自我身分被瓦解,就會需要重構,但也許已然被孤立,孤立於異性戀、也孤立於同性戀,擺盪於兩者皆非的無定點狀態。
  意識到出櫃重要性的雙性戀運動者高呼:「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經驗,這已經足夠出櫃的理由了」 
  雙性戀運動者在同志遊行隊伍中所揚起的美麗口號:「我們不是騎牆派、我們是橋樑打造者」,「雙性戀是可實行的選擇、給予均等機會的愛人」,充實了同志運動的內涵。


看見存在看見差異 

  台灣同志運動的發展,從九零年代初期的萌芽,到二 ○○○ 年得以公開團體形式,正式進入公領域,並透過官方資源編印《認識同志手冊》。但這本手冊一直出到第四年,才出現了雙性戀的專題。當我們撿拾了字面上的政治正確說法,同志包含:男同性戀、女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但在實際工作上,雙性戀常常是消失的。

  雙性戀多元異質的聲音,證明了雙性戀的寬廣存在,我們不能不看見。性別不是兩個端點,非男即女,雙性戀也不應該只是能愛男也能愛女,當性別能開展無限可能的時候,愛上不同性別也就有無限可能。於是會有女同志認同的女性愛上男同志,女跨男跨性人愛上男跨女跨性人,男跨女跨性人愛上另一個男跨女跨性人,但她們認同的是女同志而非男同志 …… 。 性別的光譜如果有無限的可能,那麼我們就應該能夠想像和理解雙性戀是一種「多性戀」的認同與實踐,不狹隘於單一、固定不變的位置。

  人類的慾望模式,千奇百怪,不是每個人都順著同一模式。是男是女,是跨性是變性,是同性戀、異性戀或雙性戀,人人都有著個別差異。雙性戀讓我們看到慾望流動的多元,慾望的無窮可能。每個人即使已經有了清楚的自我認同,都依然有空間發展更新的自己。

  當我們開啟了雙重衣櫃,我們已然開啟了無窮可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篇導讀錄自:
《另一個衣櫃:雙性戀者的生命故事與認同》
《異/同之外:雙性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 the 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